宣教與聖樂


期:11/10/2015
事項:勿洛信義會第二十屆宣教主日
講員:黃婉嫻博士
講題:聖樂與宣教
經文:以賽亞書40:1-11

引言:

願主耶穌基督的平安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陳牧師聯絡我的時候,我以為陳牧師想藉由我聯絡張寶華牧師,因為張牧師是一位宣教士,也是一名聲樂家,他可以說是一個身體力行的音樂宣教士。後來確定陳牧師找的人確實是我時,一開始我還有點猶豫是否要接受陳牧師的邀請,到貴堂分享「聖樂與宣教」這個題目。但後來經過禱告以後,發覺上帝在這些年來確實引領我在崇拜與聖樂的服侍中,涉及宣教的層面與元素,因此就接受了陳牧師提供我與大家分享這個題目的機會。

這些年來,我在教會的崇拜設計,以及年度宣教月中,常常需要思考,如何藉著崇拜與聖樂來建立弟兄姐妹的宣教情懷;以前在神學院接受裝備時,也參與了好些短宣隊,體會詩歌的豐富性,確實是宣教中可貴的工具和橋樑。

在思索的過程,以賽亞書四十1-11節從腦海中浮現,相信神引領我要與大家分享這段經文的信息;經此,我體會了神的交付,也不敢辜負陳牧師的信任,因此,願神幫助我盡力地藉以賽亞書四十1-11節分享我在聖樂與宣教這方面的領受和體驗。

(一)

以賽亞書四十章1-2節提到:
  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有關猶大在耶路撒冷覆滅之前,還有100年的災難,然後是70年的被擄;因此,神告訴以賽亞要安慰祂的百姓,神要他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因為V2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爭戰這個詞意味著鬥爭,也就是說耶路撒冷長期以來所受的鬥爭、衝突和痛苦已經滿了,經文說「她的罪孽赦免了」,也就是說她的刑罰到此結束,因為她已經「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這句話真正的意思其實是「從耶和華手中得到加倍赦免」。這說明了他們被擄只是一段受管教的日子,是暫時的,因為神親自還清了罪債,加倍償還了。這是神對祂子民傳講的大喜的信息;是從被擄中得釋放的喜訊。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會有類似「被擄」的經驗;雖然每個人的經驗不一樣,但「被擄」可以說是一種失去自由、處於低潮、黑暗的人生時刻。

我個人在創作詩歌的過程中,不時都經歷這種由被擄到釋放的過程。每一次創作的過程,我都經歷心靈的被擄。有時候上帝藉由苦難的經歷賜給我信息,有時候藉著他人的故事引導我「聽到」神賜下的旋律,「看到」神賜下的信息。每一次的被擄」都是一次與神深刻的會晤,寫成以後可以為神所用。寫成一個好的創作,被擄的心情對我而言非常重要。

好的聖樂來自「被擄」後「得釋放」的心靈,好的聖樂也能「擄獲」聽眾的心。

我想到那些跟我一樣曾經歷心靈被擄」的詩歌寫作者,他們所創作的詩歌,往往背後都有「為的是要榮耀神的信仰經歷,因此能觸動人心、激勵人心:

王子音樂的《如果我還有明天》,講述的是一名10歲便走完短暫人生的癌症病童——Lydia的故事,她對生命有超乎常人的豁達;特別是她在手術前住院時,所表現的交託和釋放;對神的信心和勇氣,所綻放的光芒,不但令人驚訝也激起人們對生死的反思。

天韻的《如果我能唱》,作詞人——黃美廉,是一名說話艱難、肌肉運動不協調的腦神經麻痺患者。但殘障不能擊倒她,她說:「讓生活有趣及有意義,是自己的責任,怨天尤人是浪費精力和時間。」我不曉得你在唱這首詩歌時,心靈曾否被觸動?屬靈的眼睛曾否因此被更新改變?

畢業自印尼瑪瑯神學院的一名傳道人告訴我,《在我的內心裡》這首印尼詩歌,出自一名曾淪落風塵、以賣淫為生的姐妹。我想到:卑微的被升高、痛苦的變喜樂,均出於上帝的恩典和主權,就為這姐妹感到無比歡喜。我深刻地體會一個靈魂的回轉是如此珍貴。

我們所熟悉的《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牧師在悔改前,曾是冷血的奴隸販賣者。他規定奴隸船甲板下的每個角落,都必須塞滿黑奴,並且將他們的手腳都上滿枷鎖,完全無法轉動或站立;凡因病或營養不良而死亡的,統統都被拋進大海中。這樣的人,你唱他寫的歌嗎?我想到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聖經裡就有許多不完美的人。

好的聖樂來自「被擄」後「得釋放」的心靈,為的是回應神的作為,頌揚祂的作為,至終能「擄獲」聽眾的心,撫慰人的心靈。所以,讓我們學習以賽亞先知的事奉,以神的喜訊、神的聖樂來安慰被擄的子民。

(二)

接著,V3-8,以賽亞兩次聽到有人聲喊著說,第一次有人聲喊著說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要預備好迎接。第二次有人聲喊著說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要宣告祂必然得勝。[1]

經文告訴我們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但在這之前我們要在曠野預備神的路,在沙漠地修平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曠野」和「沙漠」,有時就如這個世界的景象,是一望無際的荒蕪、乾旱、難有棲身之所、沙塵暴常在難以預測的情況下發生,地形不時變化、無路可走……人在當中,充滿了威脅、危險,不可預料、焦慮、不安、時刻都是遊走於死亡邊緣……充滿了無助、無望、無從依靠……。但在這「曠野」和「沙漠」般的世界中有一位君王,祂要在曠野行走,並在沙漠中開道路。祂會差遣使者為我們削平所有障碍、填满所有缺口,掃除一切攔阻君王親身到訪的障礙。

這猶如聖樂的功能和目的。聖樂的目的是修平人的心,聖樂是鋪路,聖樂是管道,聖樂是神的道的開路先鋒,讓神的道傳出去,讓耶穌進入人的心。聖樂的任務是讓人聽到屬靈的聲音,如此,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V6有人聲說:你喊叫吧!喊叫什麼呢?答案是V8所說的:「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人們在這裡被比作會枯乾的草和會凋殘的花。剛才陳師母說,我和26年前在裕廊基督教會英文部實習時,沒有多大改變;我反而覺得陳師母的樣貌,和當年我們初認識時完全沒有改變。但想想,這怎麼可能呢?事實是,我們都改變了;唯有神的話才是永遠不會改變、永恆長存的。只有在神的永恆話語中,我們才能找到問題所需要的最終答案。

讓我們祈求上帝憐憫、垂顧,將以賽亞先知的眼光賜給我們,以致我們曉得分辨何謂短暫而無價值的,何謂超越世紀歷史、有永恆價值的,好叫我們可以為之付上代價、奮力前行。

(三)

經文的最後一部份:
  •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祂的膀臂必為他掌權。祂的賞賜在他那裡;祂的報應在他面前。
  • 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V9-11講到神託付先知要報好信息給錫安」、要「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這報好信息的,必須登高山,也就是要到視野遼闊的地方;要極力宣揚神的信息,心裡毫無懼怕。有時候我們必須承認,生活中的各種煩惱與壓力,把我們壓縮得視野小小,沒有遠見,也不能體會真正意義上的「神愛世人。我們站不高、看不遠,心裡膽怯,縱然被神的話感動了,也不敢往前邁開步伐。

你看,神簡短而概括的宣告:「看哪,你們的神」。這一句話,是以賽亞書四十1-11這個希望和安慰的預言中的高峰,是最崇高和總括性的一句話 神宣告祂的臨在。祂是那一位大能者,祂要臨到,掌權管理,無人能抗拒祂的大能;祂是牧人,祂溫柔地照料、引導和牧養自己的羊群,將他們聚集並抱在懷中,慢慢地引導和乳養他們。

出現在第1011節膀臂」這個詞,希伯來文用來表明大能。強調敵人無法在神的面前站立,受傷的百姓要得到復興。你看到神的託付和應許了嗎?你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嗎?

有時候我觀察不同教會的聖樂事奉者,觀察不同神學院的聖樂事奉者,觀察在聖樂上事奉的前輩們;我對他們的祈禱是:聖樂事奉者都是蒙召者、富有使命感、要常常記得自己的呼召,堅信聖樂的服侍是要讓人聽到牧羊人的呼聲、也讓人感受到上帝的擁抱。聖樂事奉者要做開路先鋒、要極力揚聲、要致力於讓人聽到神的聲音!

V10說得很清楚,神带著祂的賞賜來到,祂也带著祂的報應來到。

作為一個聖樂事奉者,我們要非常清楚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如果我們拒絕把所得的用來事奉祂,就等於搶奪了。我事奉了20多年仍然戰戰兢兢,不是因為懼怕或膽怯,我很清楚絕對不可以弄丟敬畏神的心。

應用:

(1)
我在教會的事奉,包括設計一年60場的崇拜和特別聚會;我估算過,最簡單的一份設計得花上10小時,平均大概是40小時,複雜的得花上100個小時,這包括挑選詩歌和預備禱文。在設計的過程中,需要配合經課和崇拜元素;我在崇拜研究院受的裝備和領受的傳統,常常提醒我,崇拜中所使用的詩歌和禱文一定要有信息、要有意義、要能感動人。

詩歌要具備長度——跨越年代、要有寬度——跨越地域、文化和風格、要有深度——承載神的道和教義。會眾每週、每月、每年在這樣的聖樂氛圍內被滋養,時間長了就產生胸懷普世的情懷。

上個月是我們教會的差傳月,5堂聚會中,我們以各國各族的服飾、食物、詩歌來傳遞宣教的無界限。我們透過不同語言的禱告和內容,安排不同國籍的弟兄姐妹作為代表,為所屬國家禱告。我們播放或安排宣教士分享宣教禾場的境況與需要,神愛世人的信息和作為,清楚的傳遞和反映在主日崇拜中。

以下這一段話,不是因為我主修崇拜學才說,我要表達的是,宣教不是教會最終的目標,崇拜才是教會最終的目標。宣教的目的是要達到這個最終的目標:上帝是至高的,教會應該期待透過宣教引領萬民來敬拜這位至高的上帝。

聖樂的首要功能是引領人敬拜上帝,從歷史中我們也發現,聖樂也是其中一個有效的傳福音的工具;在聖樂中我們達到了宣教和敬拜。

其實,宣教和敬拜,或敬拜和宣教,這兩者具備了辯證的關係。宣教的目的是為了引領人來敬拜真神,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使命卻是產生於敬拜當中(太二十八16-20;出三1-10;賽六1-3;路五1-11),好的敬拜能夠引發好的宣教(mission is arising from worship),使命是源自敬拜神的實踐(mission is the praxis that arise from worship)。

因此,當聖樂發揮引領會眾在聖靈和真理中敬拜真神時,教會不但是建立一個敬拜的群體,教會也是在培育一個宣教的群體。

(2)
當我有機會到國外服事時,不管是我獨自去或帶團隊出去,聖樂常常是最有力的宣教工具或媒介。我們都能體會,聖樂所發出來的力量是巨大的。大衛用音樂醫治了掃羅的憂鬱心靈,約沙法用音樂打敗仇敵。以色列人用聖樂把耶利哥打垮,是聖樂的威力震動城牆和帝國。

有時候我到一些國家,發現所創作的詩歌在那裡唱頌著,不管他們知不知道原創者是誰,對我而言,卻是很大的鼓舞。你們是否有留意到,聖樂創作者常常需要忍受孤單和批評,有時候會失去創作的動力。因此,神的話常常成為我們這些詩歌創作者的激勵,就如羅馬書10:14-15節所言 「然而,人未能信祂,怎能求祂呢?未能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訊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我們不需要成為最好的才能為神所差派,我們只要把自己交付給祂就好了,重點在於任憑祂差派。有沒有人有這樣的使命?有沒有人願意委身於聖樂宣教?「沒有人用聖樂傳道,人怎能聽見好的聖樂呢?沒有聽見好的聖樂,怎能有機會藉著聖樂信祂呢?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如經上所記,以聖樂宣教,傳喜訊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上帝對你說話了嗎?

讓我們同心禱告﹕

「感謝全能的天父,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救贖我們這些卑微的人歸向祢的耶穌;以及光照我們並引導我們明白神旨意的聖靈啊,我們懇切在你面前祈求,求祢施恩賜福、憐憫並使用勿洛信義會的弟兄姐妹,成為你教會復興的管道。求主潔淨、改變、造就、更新我們,成為祢國度的子民﹕好讓祢的心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得到滿足。求主使用我們,就像過去祢使用許多聖樂人材,現在也使用我們每一個在祢面前願意一生讓祢使用的人。求聖靈幫助我們的心,在祢的話語裡得更新,讓以賽亞所傳的道改變我們。讓你的寶座在我們心中得地位。求祢加給我們力量,如果我們沒有實踐這些真理,我們便沒有把祢視為君王。求祢因耶穌基督的緣故,為我們成就這事。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