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設計與呈獻


(一)經文朗讀

範例(1)耶和華的宣告(耶23:1-6
主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論到牧養祂子民的牧人,這樣說:
耶和華:那些殘殺和趕散我牧場上的羊群的牧人,有禍了!你們使我的羊群四散,把它們趕走,並没有看顧它們;看哪!我必因你們的惡行懲罰你們。我要親自把我羊群中餘剩的,從我把它們趕逐到的各地,招聚出來,領它們歸回自己的羊圈,使它們繁殖增多。我要興起牧人,牧養它們;它們必不再恐懼驚慌,一個也不會失掉。看哪!日子快到,我必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執政為王,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正和公義。在他執政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必安然居住。人要稱他的名字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範例(2)撒迦利亞的預言(路1:68-79
主領:這是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满所說的預言。
撒迦利亞: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在祂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祂的聖約就是祂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範例(3)二人朗讀(詩90篇)
齊: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神。
二:祢使人歸於塵土。在祢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祢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一: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因祢的忿怒而驚惶。
二:祢將我們的罪孽擺在袮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祢面光之中。
齊: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祢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一: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二: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一: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
二: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忿怒呢?
齊: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一:求祢轉回,為祢的僕人後悔。
二: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齊: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一:願祢的作為向祢僕人顯現;
二: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一: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
二:願祢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
齊:我們手所做的工,願祢堅立。

範例(4)四人朗讀(詩63:1-4
齊:神啊,祢使人歸於塵土。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祢。
一: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
齊: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祢。
二: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祢,為要見祢的能力和祢的榮耀。
齊: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
三: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
齊: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
四: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
齊: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祢。

(二)經文輪讀

範例(5)同段經文輪讀(太13:24-37
主領: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你們不要将稗子薅出來,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你們要等到收割的時候,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着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
會眾: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主領: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會眾: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
主領: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會眾: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範例(6)節選經文輪讀(約14:15,21,27
耶穌: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會眾:主,我們愛袮也必遵守袮的命令。
耶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會眾:主,我們必不憂愁也必不膽怯。

範例(7)統合經文輪讀(林前12:4-7;羅12:4-5;弗4:11-12
主領: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會眾: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一起:神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褔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範例(8)交替經文輪讀(詩4223篇)
主領:神啊,我的心切慕袮,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
會眾: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主領: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會眾: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主領: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袮為何忘記我呢?
會眾: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袮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
主領: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會眾:在我敵人面前,袮為我擺設筵席;袮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主領: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會眾: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一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三)經文劇場

範例(9)獨白式(林前11:23-26
場景:保羅在桌前書寫(記述),旁述員在會眾看不見的角落將保羅所寫的讀出,以第一人稱的語氣讀出。
佈置:桌子,油燈、毛筆、羊皮卷。
投射:左墙為希臘文本,右墙為中文翻譯;保羅以希臘文讀出,PPT以「書寫」的效果,將經文呈現在熒幕上,速度要配合旁述員語速。
旁述: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獨唱:世紀頌讚524《要紀念我》词:Ragan Courtney曲:Buryl Red

範例(10)故事式(約翰福音13:1--38
人物:旁述、耶穌、彼得、約翰與猶大
場景:門徒圍坐在一張矮桌,桌上有杯和碗。台上要預備手巾、陶製水壺、陶製水盆。
旁述: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開這世界回到父那裡去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把出賣耶穌的意念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的心裏,耶穌知道父已經把萬有交在祂手中,並且知道自己從神而來,又要回到神那裡去,就起身離席,脱去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然後祂倒了一盆水,洗門徒的脚,並且用束腰的手巾擦乾。輪到西門彼得,彼得就說:
彼得:主啊,袮要洗我的脚嗎?
耶穌:我所作的,你現在不知道,以後就會明白。
彼得:不行,袮千萬不可洗我的脚!
耶穌:如果我不洗你的脚,你就與我没有關係了。
彼得:主啊,那就不單洗我的脚,連我的手和頭都洗吧!
耶穌:洗過澡的人全身都潔淨,只需要洗脚就可以了。你們是潔淨的,但不是人人都是這樣。
旁述: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祂,所以祂說:你們不是人人都是潔淨的。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脚,就穿上外衣,再坐下來,對他們說:
耶穌:我給你們作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老師、主,你們說得對,我本來就是。我是主,是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脚,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脚。我作了你們的榜样,是要你們也照著我所作的去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過主人,奉差遣的也不能大過差他的人。你們既然知道這些事,如果去實行,就有福了。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脚踢我。如今事情還没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叙述:耶穌說了這話,心裏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说:
彼得: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
叙述:那門徒便就势靠著耶穌的胸膛,問祂說:
約翰:主啊,是誰呢﹖                               
耶穌: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
叙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
耶穌:你所做的,快做吧!
叙述:同席的人没有一個知道是為什麼對他說這話。有人因猶大带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什麼周濟窮人。
(這時候,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這時候是夜間了。)
耶穌: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祂。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彼得:主往哪裡去﹖                                   
耶穌: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
彼得:主啊,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袮去﹖我願意為袮捨命!
耶穌: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範例(11)戲劇式(出埃及記12:1-14
短劇:一個猶太家庭在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背景:屏幕有火在燃燒,燒烤著動物
服裝:摩西時代
人物:父親、母親、大兒子、小兒子
旁述:由於埃及法老千方百計攔阻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要繼續奴役神的子民。於是,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我要讓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如此,法老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耶和華行這事為要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為此,耶和華就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他們要以『穗子初熟的日子』,就是正月,為一年之首。並要他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在這個月的初十日,守逾越節。」

I.母親正在預備食物
幼子:媽媽!您在預備什麼食物?這些食物我以前都没見過耶!
母親:我正按著摩西的吩咐,在預備逾越節的食物。
幼子:這是什麼?
母親:這是苦菜。(小兒子拿了苦菜嚐嚐。)                   
幼子:哇!好苦啊!
母親:這是要提醒我們以色列人曾經在埃及地受奴役的痛苦年日!(母親嘆息了口氣)唉!想起那些日子,我們以色列的人口逐漸增多起來,埃及人就派督工轄制我們,加重擔苦害我們。我們曾經為法老建造两座積貨城,就是比东和蘭塞。但是埃及人還是提防我們、繼續苦待我們。他們没想到,他們越發苦害我們,我們的人口卻越加增多起來,越加地蔓延;埃及人就因我們以色列人而愁煩。
幼子:媽媽,埃及人到底如何苦待我們以色列人?
母親:埃及人非常嚴厲地使我們以色列人做工,使我們因做苦工而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非常嚴厲地對待我們。好了,别說了,快去找你爸爸與哥哥,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幼子:嗯!媽媽!                    

II.爸爸和哥哥從門外進來,爸爸手裡拿著一串羊肉,哥哥跟在身旁
幼子:爸爸,大哥,你們剛才去了哪裡?
長子:我們剛從隔壁約書亞叔叔的家裡回來。
父親:是啊,這些羊肉是我們兩家共取的,長老們教導我們,「若是一家的人口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我們在預備羊羔時,是按著咱們两家的人數和飯量來計算的。我們两家的人數剛好能共取一頭羊羔的份量。這羊肉剛用火烤好,弟,去看媽媽的菜預備好了嗎?預備好就開飯囉!
幼子:好的,爸爸。(小兒子去找媽媽)
長子:爸爸,您拿的這串羊肉是不是四天前在約書亞叔叔家門外的那隻羊羔呀?
父親:是的,是四天前的那隻羊羔……摩西按耶和華的吩咐,提醒眾長老,要我們用四天的時間去觀察羊羔,以斷定牠是否是全無殘疾。

III. 媽媽和小兒子拿苦菜和無酵餅到餐桌;爸爸把羊肉串放在桌上;其他人坐好。
長子:(拿起餅來看了一下)媽媽,今天的餅怎麼不發酵呢?
幼子:是啊,發酵的餅比較好吃耶!
母親:吃不發酵的餅,是摩西教導我們當遵守的,他說呀:「這一夜我們要吃用火烤的羊羔的肉;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也不可用水煮,要带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我們吃没發酵的餅,是因為我們随時要預備好,明天一早我們就要快快離開埃及地了,我們根本没有時間將餅發酵。」
父親:是啊!待會兒我們吃羊羔的時候,腰間要束上带,脚上穿著鞋,手中拿著杖,要趕緊地吃;當耶和華的刑罰擊打埃及地時,一看見我們門框上羊羔的血,就會越過我們家,災禍必不臨到我們。這是耶和華對我們以色列人的救贖。過了這一夜之後,我們就要快快離開這埃及地了!
長子:爸爸,那現在是時候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上了嗎?
父親:是的,哥哥,來,快去把那盛好的羊羔血和牛膝草拿來,我們要行摩西所吩咐的逾越節的禮儀了。
長子:是的,爸。(大兒子去取這两個物件)

IV. 爸爸邊說邊塗抹羊羔的血
父親:摩西昨天晚上招集了眾長老,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這裡,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
兩子:爸爸,行這禮什麼意思﹖                                         
父親:這表示那羊羔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祂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這是要紀念耶和華上帝藉著逾越節羊羔的血所賜給我們救贖的恩典。
母親:孩子們,你們有了自己的家庭後,也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們上帝所預備的救贖恩典。

(四)讀經與藝術

範例(12)朗讀配合圖片(詩104:24-34,35b
主領:(圖1)耶和華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袮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祢的豐富。(圖2)那裡有海,又大又廣;其中有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圖3)那裡有船行走,有祢所造的鱷魚游泳在其中。
會眾:這都仰望祢按時給牠食物。
唱詩:普天頌讚104b《差遣祢聖靈》詞:時104:24-35 曲:David Haas
主領:(圖4)祢給牠們,牠們便拾起來;祢張手,牠們飽得美食。(圖5)祢掩面,牠們便驚惶;(圖6)祢收回牠們的氣,牠們就死亡,歸於塵土。(圖7)祢發出袮的靈,牠們便受造;祢使地面更換為新。
會眾:願耶和華的榮耀存到永遠!願耶和華喜悅自己所造的!
唱詩:普天頌讚104b《差遣祢聖靈》詞:時104:24-35 曲:David Haas
主領:(圖8)祂看地,地便震動;(圖9)祂摸山,山就冒煙。我的心哪,要稱頌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會眾: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 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唱詩:普天頌讚104b《差遣祢聖靈》詞:時104:24-35 曲:David Haas

範例(13)朗讀配合影音(創1:1-2:4
(影音制作,隨著經文的發展,結合視覺、音效以及經文朗讀)
旁白: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第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第二: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第三: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第四: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第五: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又造出各樣飛鳥,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第六: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於是神造出野獸,牲畜和地上一切昆蟲,神又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它們作食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第七: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旁白: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範例(14)禱告結合詩歌(詩51:1-12篇)
(鋼琴彈奏:世紀頌讚555【求主為我造清潔的心】)
禱告:神啊,求袮按袮的慈愛憐恤我!按袮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袮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袮犯罪,惟獨得罪了袮;在袮眼前行了這惡,以致袮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袮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袮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唱詩:世紀頌讚555【求主為我造清潔的心】詞曲:Sam Batt Owens
禱告:求袮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袮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求袮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袮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求袮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袮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袮的面;不要從我收回袮的聖靈。求袮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琴聲靜止,四部清唱)
唱詩:世紀頌讚555【求主為我造清潔的心】詞曲:Sam Batt Owens

範例(15)朗讀結合詩班(約10:11-18
旁白: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詩班:天韵16【好牧人】詞:約10:10-11,14/曲:袁培華

範例(16)背誦與手語(出20:1-17
旁述:十誡是指神的基本命令乃是律法的總則,共分十條。其中首四條是論及我們對神的責任﹐另外六條則是論及我們對鄰舍的責任。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第一: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第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第三: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第四: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第五: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第六:不可殺人。
第七:不可姦淫。
第八:不可偷盜。
第九: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第十: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旁述:求主幫助我們遵守並全心愛神及愛人。阿們。

(五)讀經引介語

範例(17
主領:今早的信息經文選自箴言書308-9節,讓我們同聲恭敬誦讀。
會眾:求祢使虚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说:「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主領:這是亞古珥的箴言,也是我們誠摯的禱告。
會眾:阿們。

範例(18
主領:今早的信息經文選自馬太福音619-21節,讓我們恭敬聆聽。
耶穌: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没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没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主領:這是耶穌講述關於財寶的教訓。有錢財應慷慨奉獻,救助有需要的人,等於存入天上的倉庫。
會眾:感謝歸於上帝,我們必聆聽遵行。

範例(19
主領:今早的信息經文選自哥林多後書81-5節,讓我們恭敬聆聽。
保羅: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着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再三地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並且他們所作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主領:這是保羅解釋馬其頓教會所以能慷慨解囊的原因,是他們肯將自己毫無保留的獻給了主,他們的所有連生命都為主所有。
會眾:感謝歸於上帝,我們必效法馬其頓教會的熱心。

(六)編寫聖經禱文

範例(20)啟應禱文(詩119:97-104
牧者:我何等愛慕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
會眾:主啊!求將愛慕律法的心,賞賜在我心裡。求潔淨我的思想,好叫我終日不住地思想的律法。
牧者: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會眾:主啊!願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求主保守我的心懷意念,除去一切不討主喜悅的思想,好叫我一生比仇敵有智慧。
牧者: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的法度。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的訓詞。
會眾:主啊!我不願憑經驗來認識,我要成為敬畏神的人!我要思想的法度,我要守住的訓詞,求幫助我從的話語中得著智慧。
牧者: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的話。我沒有偏離的典章,因為教訓了我。
會眾:主啊!求監察我,禁止我的腳走一切的邪路,攔阻我的心偏離的典章。求幫助我遵守的話,常以的話教訓我。
牧者: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弟兄:主啊!願的話藏在我心裏,以致我得以享受言語的甘美。
姐妹:主啊!願的話常在我口中,以致我得以經歷話語的甜蜜。
牧者:我藉著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
會眾:主啊,幫助我常常藉著的訓詞,得以明白真道,好叫我恨惡一切的假道,專心跟隨

範例(21)重寫禱文(太6:9-13
會眾:我们在天上的父,我們的心單單仰望、稱頌,我們一心敬拜。我們但求在我們的生活中,和在世界上的一切計劃與旨意都成就。是一切好處的源頭,我們的好處不在以外,求供給我們所需的。全能永恒的父上帝,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赦免凡真正在面前認罪悔改的人。愿我们從得着完全的赦免、複合與轉化。我們也要像饒恕我們那樣饒恕別人。求幫助我們克服我們的嫉妒、貪婪、憎恨、汚穢和所有肉體的邪情私慾,保守我們不受惡魔的攻擊。阿們。

(七)配合崇拜元素

範例(22)宣召(詩24篇)
主領:來啊!讓我們屈身來敬拜,在造我們的神面前跪下!因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祂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
詩班: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
會眾: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
主領: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詩班:榮耀的王是誰呢?
會眾: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
唱詩:世紀頌讚120【榮耀君王來到】詞:Willard F. Jabusch曲:Traditional Israeli Melody 世紀頌讚168【眾城門啊,抬起頭來】詞:George Weissel曲:Thomas Williams’Psalmodia Evangelica

範例(23)禱告(詩90
主領: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神。祢使人歸於塵土,在祢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祢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會眾: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因祢的忿怒而驚惶。祢將我們的罪孽擺在祢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祢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祢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主領: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忿怒呢?
會眾: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弟兄: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祢轉回,為祢的僕人後悔。
姐妹: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弟兄: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主領:願祢的作為向祢僕人顯現;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會眾: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祢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祢堅立。

範例(24)認罪(詩22:1-10
朗讀: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祢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敘述:詩人並沒有告訴我們為何他如此愁煩,但我們卻強烈的感受到天父遺棄了他,此刻詩人的情緒是無助的、孤獨的、和無價值的。然而從詩人的呼喊,我們知道天父允許我們誠實的向祂陳述我們的痛苦。
默禱:當我感覺被天父拋棄時,沒有其他信心的舉動可以取代向天父直接的禱告。無論在黑暗的深淵裡,或在絕望的哀痛中,我都可以向天父誠實、透明的流露出我對祂的信心。(背景音樂)
朗讀:但祢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我們的祖宗倚靠祢;他們倚靠祢,祢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祢,便蒙解救;他們倚靠祢,就不羞愧。
敘述:從出埃及到過紅海,白天為了怕祂的子民日曬、天父用雲遮蓋他們;晚上怕他們迷路,天父用火柱指引他們;給他們肉吃、水喝,我們何懼所有呢?
宣告:我當完全倚靠天父,神是昨日、今日與明日的神,祂在今日也會像出埃及時一樣的救助我!
眾禱:(會眾此刻輪流開聲向天父展開信心的懇求)
朗讀: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敘述:這「人」是ish,是賽14:15-17所說的撒但。這「蟲」是to-la ,染布的紅色染料是取自這種蟲,指耶穌被釘十架時,被荊棘冠冕紮到血流滿面乾了後的樣子。此刻詩人然誠實的表達自己的不滿和所處的光景。他的情緒雖有了新的方向,但他依舊將目光停駐在自身的感受而不是面對事實的真相。我們可以理解,這是詩人在其絕望之時,所能有的情緒。
詩班:世紀頌讚559【憐憫頌】詞曲:黃永煕
朗讀:但祢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裏,祢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祢手裏;從我母親生我,祢就是我的神。
敘述:詩人此刻的信心己經被更新,之前的絕望己成微聲盼望。從前只記得天父如何為祂的子民伸張正義郤忽視了他,如今卻記起天父從前是如何的恩侍他。
齊唱:世紀頌讚89【讚美全能神】詞:Joachim Neander曲:Ander Theil des Erneuerten Gersangbuch,Stralsund,1665

範例(25)赦罪(103:1-8
牧者: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
會眾: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牧者: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會眾: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牧者: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
會眾: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唱詩:世紀頌讚280《蒙赦免》詞:Mark Blankenship曲:Buryl Red

範例(26)聖餐(賽53章)
(手鈴、陶笛、鋼琴、朗誦員;螢幕投射羔羊的圖片)
朗誦: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將命傾倒,以致於死。
唱詩:世紀頌讚540【如羔羊】詞曲:Mary K. Beall
牧者: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你們,領你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祂必擦去你們一切的眼淚。(琴聲此時轉氣勢高昂)
會眾: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贊的。
唱詩:世紀頌讚540【如羔羊】詞曲:Mary K. Beall
牧者:我們所祝福的杯,是同領基督的血;我們所掰開的餅,是同領基督的身體。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會眾: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範例(27)呼召(申11:18-2126-28
牧者:你們要將耶和華你們神的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
唱詩:天韻【神啊!我願順從祢】,詞:撒1522-23,曲:徐世賢。
牧者:看哪,耶和華你們神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祂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祂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
唱詩:天韻【神啊!我願順從祢】,詞:撒1522-23,曲:徐世賢。

範例28)奉獻(代上29:11-12
主領: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袮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的;國度也是的,並且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會眾:豐富尊榮都從而來,也治理萬物。在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
主領:我們的神啊,我們算什麽,竟有此能力奉獻。萬物都從而來,我們把從而得的獻給。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没有長存的指望。我們的一切都是從而來,都是屬的。
會眾:我們的神啊,我們知道察驗人心,喜悦正直。我們以正直的心樂意奉獻,我們都樂意奉獻给
一起: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使我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我們的心歸向,又求賜我們誠實的心,遵守的命令,法度,律例。

範例(29)差遣(羅1:16-1710:14-15,賽6:8,約20:21;可16:15;徒1:8
牧者:我不以福音為耻;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會眾: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没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没有奉差遣的,怎能傳道呢?
牧者: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會眾: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牧者: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範例(30)祝福(羅15:5-7,1316:27
牧者: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
詩班:世紀頌讚564《祝福頌》詞:Mary K Beall曲:John Carter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

認識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