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受难节前夕聚会彩排流程























圣道基督教会
受难节前夕特别聚会--耶稣十架~渲染我生命的救赎
201245

预备:室内灯光保持昏暗、台上空无一物,不宜有装置艺术和鲜花。台上的十字架,悬挂着黑色布条,以示哀悼。台中央放置散会前要摆放碎片的十字架,以示参与主的破碎。圣餐桌上摆放未点燃的基督之光(蜡烛)和圣言(圣经)、圣餐器具,以及奉献篮。散会时,为安全起见,需提供足够光线照明出口。请聚会前分发给会众奉献信封、玉瓶、立志卡。立志笔及签名笔稍后分发。

团队:主领/祷告/陶笛(黄昭耀牧师)圣餐礼/祷告(杨绍聪牧师)奉献礼(刘友升牧师)彼拉多/祷告(温羽明传道)旁白(刘秀丽姐妹)耶稣(洪源成弟兄)长老(林善平执事)犹大(Max奉献礼/圣餐礼执行(所有执事)诗班伴奏(陈秋薇姐妹)唱诗伴奏(林沁惠姐妹)宣读伴奏(陈焕达老师)小提琴(林倚馨姐妹)独唱(黄顺伦弟兄)二重唱(黄顺伦弟兄/李怡晖弟兄)崇拜设计/诗班指挥(黄婉娴传道)

序幕

(灯光全暗,幕后传来独白与独唱,不需投射字幕)

独奏:(小提琴)世纪颂赞173《你曾否见我主?》(V1)词曲:美国黑人灵歌
旁白: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开这世界回到父那里去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独唱:世纪颂赞173《你曾否见我主?》(V1-2)词曲:美国黑人灵歌

问安(黄昭耀牧师)
牧者: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爱,并圣灵的团契常与你们众人同在。
会众:也与您同在。
序言(黄昭耀牧师)
两千年前,耶稣在受难前的星期四晚上与门徒们一起吃最后的晚餐。晚餐后耶稣深夜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被捕,次日上午九点左右,耶稣被钉十字架,下午约三点左右断气。在这十几个小时里,耶稣受尽世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孤单、屈辱、伤害和心碎……。今夜,让我们一同来追述、记念、默想耶稣受难之前,尤其是祂在世最后十几个小时所遭遇的事,好让耶稣受难的记号,深刻地烙印在我们心中。《耶稣十架~渲染我生命的救赎》,叫我们领会到,十字架是悬挂耶稣的刑具,是死亡的象征但也是生命,耶稣从十架上流出的宝血,救赎了人类,使人脱离地狱的永刑;是耶稣的十架宝血,染红了我们生命的画布,为我们的生命带来救赎的画面。十字架是咒诅,是痛苦的象征但也是医治,能使我们白白地得享永福。十字架是羞辱,是失败的象征但它也是胜利,因神使它成为主耶稣的荣耀。十字架的道理在灭亡的人看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卻看为神的大能和智慧。耶稣不单自己受尽痛苦的磨难,祂也与世界古今每一个受苦的人同受苦,也邀请我们与祂的生命接连。

唱诗:赞美诗258《宝架清影》(V2-3)词:Elizabeth C. Clephane曲:Frederick C. Maker

始礼祷告(黄昭耀牧师)
第一幕:最后的晚餐

(灯光全暗,投射:第一幕 -- 最后的晚餐)
旁白:耶稣对门徒说:
耶稣:你们知道两天之后就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

(灯光全暗,投射Giotto di Bondone’s The Pact of Judas, 1304-06)

旁白:那时,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聚集在大祭司该亚法的官邸,商议怎样用诡计逮捕耶稣,把他杀害。不过他们说:
长老:不可在节期下手,免得引起民众暴动。
旁白:那时,十二门徒中的一个,就是加略人犹大,去见祭司长,说:
犹大:如果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什么呢?
旁白:他们就给了他三十块银子。从那时起,他就找机会把耶稣交给他们。

(灯光全暗,投射Valentin de Boulogne’s Last Supper, 1625-26)
旁白:门徒照耶稣的指示去作,预备好了逾越节的晚餐。到了晚上,耶稣和十二门徒一同吃晚餐。他们吃的时候,耶稣说:
耶稣: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
旁白:他们就很忧愁,一个一个地问他:“主啊,是我吗?”
耶稣:那和我一同把手蘸在盘子里的人,他要出卖我。正如经上指着人子所说的,他固然要离世,但出卖人子的那人有祸了!他没有生下来倒好。
旁白:那出卖耶稣的犹大说:
犹大:拉比,是我吗?
耶稣:这是你说的。

(灯光全亮,投射Leonardo da Vinci’s Last Supper, 1495-98,杨绍聪牧师主持)
牧者: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去吃吧,这是我的身体。”耶稣又拿起杯来,祝谢了就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吧,这是我的血,是为立约的,为许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必不再喝这葡萄酒,直到我和你们在我父的国里喝新酒的那一天。”(饼杯传递时会众默祷,诗班献诗;请襄理先分发给所有人,最后才分发给诗班员和乐手)

诗班:《记念我》词曲:Deborah Govenor

(灯光全亮,投射Leonardo da Vinci’s Last Supper,  1495-98,牧者到台前主持)
牧者:(回到当晚的情境去,不必邀请执事或牧师祝祷,因为是在模拟的情境中,是耶稣亲自掰饼分杯;因此不设任何圣餐的礼仪,和礼仪文。领受的时候,只简单地说:请起立,主耶稣说:“这是主的身体,为我们舍的”,让我们一同领受,然後接着说:“这是主的宝血,为我们流的”,让我们一同领受。请坐。)

第二幕:耶稣被捕
(灯光全暗,投射:第二幕 -- 耶稣被捕)

旁白:耶稣和门徒唱完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耶稣对门徒说:

(灯光全暗,投射Heinrich Hofmann’s Christ in Gethsemane , 1890 )
耶稣:你们坐在这里,我去祷告。
旁白:他带了彼得、雅各、约翰一起去,就惊惧起来,非常难过。于是对他们说:
耶稣:我的心灵痛苦得快要死了;你们要留在这里,也要警醒。
旁白:耶稣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祷告:
耶稣:如果可能的话,使那时刻不要临到我。阿爸、父啊,你凡事都能作,求你叫这杯离开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灯光全暗,投射Giovanni Bellini's Agony in the Garden, 1460s.)
旁白:耶稣回来,看见门徒睡着了,就对彼得说:
耶稣:西门,你睡觉吗?你连一个小时也不能警醒吗?应当警醒、祷告,免得陷入试探;你们心灵虽然愿意,肉体却是软弱的。
旁白:耶稣又去祷告,说的也是同样的话。他再回来的时候,看见门徒睡着了;因为他们十分疲倦,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他。耶稣第三次回来,对他们说:
耶稣:你们还在睡觉休息吗?够了,时候到了,看哪,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里了。起来,我们走吧!出卖我的人来了。

(灯光全暗,投射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s The Taking of Christ,1602)
旁白:耶稣还在说话的时候,犹大带着一队兵,还有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的差役,拿着灯笼、火把、武器,来到园子里。他们是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派来的。犹大到了耶稣跟前要用嘴亲他。耶稣对他说:
耶稣:犹大,你用亲嘴作暗号出卖人子吗?
旁白:耶稣对那些前来捉拿他的祭司长、守殿官和长老说:
耶稣:你们带着刀棒出来,把我当作强盗捉拿吗?我天天跟你们在殿里,你们不向我下手;但现在是你们的时候了,也是黑暗掌权的时候了。
旁白:那些人上前来,动手拿住耶稣,逮捕了他。……那时,门徒都离开他逃跑了。(琴声强劲的弹奏一个Am和弦,会众随即大声激动的唱出:)

唱诗:普天颂赞855《羔羊垂怜》曲:John L. Bell(将“赐平安”改为“你垂怜”)

(灯光全暗)

第三幕:彼拉多判耶稣钉十字架

(灯光全亮,投射Antonio Ciseris Behold the Man, 1871,彼拉多上台,面向会众。为彼拉多缝制戏服,参附件。)-- 彼拉多(温羽明传道)/ 祭司长、官长、民众(诗班/会众)

旁白:彼拉多召集了祭司长、官长和民众,对他们说:
彼拉多:你们把耶稣押到我这里来,说他煽惑群众,我已经在你们面前审讯过,在他身上一点也找不到你们控告他的罪状,连希律也找不到,又把他送回我这里,可见他没有作过该死的事。我要责打他,然后把他释放。
会众:除掉这个人,给我们释放巴拉巴!
彼拉多:这巴拉巴是因为在城里作乱杀人而入狱的,我愿意释放耶稣。
会众:把他钉十字架,把他钉十字架!
彼拉多:这人作过什么恶事呢?我在他身上找不出什么该死的罪。所以我要责打他,然后把他释放。
会众:把他钉十字架,把他钉十字架!
诗班:《钉祂十字架》(第7-9页,50-61小节)词:朱台深  曲:贺立平
旁白:彼拉多见无济于事,反会引起骚动,就拿水在群众面前洗手(请预备水盆),说:
彼拉多:流这人的血,与我无关,你们自己负责吧!
会众:流他的血的责任,归在我们和我们子孙的身上吧!
旁白:于是彼拉多给他们释放了巴拉巴;他把耶稣鞭打了,就交给他们钉十字架。

信息:何威达博士

第四幕:耶稣被戏弄/西门背耶稣的十字架
(灯光昏暗,投射Dirck van Baburen’s Crowning with Thorns, 1622)

旁白:士兵们脱去耶稣的衣服,给他披上朱红色(紫色)的外袍,又用荆棘编成冠冕,戴在他的头上,把一根芦苇放在他的右手,跪在他面前讥笑他说:“犹太人的王万岁!”然后向他吐唾沫,又拿起芦苇打他的头。戏弄完了,就脱下他的外袍,给他穿回衣服,带去钉十字架。

(会众默祷深思耶稣此刻身心所遭受的摧残与羞辱)

独奏(小提琴):世纪颂赞171《紫袍荆冠》词:Timothy Dudley-Smith曲:David G. Wilson 

祷告(温羽明传道在台下祷告,与音乐同步进行)
主耶稣,我要跟随祢,同走这趟旅程。但我不忍观看祢身受凌辱,我必须转身。祢曾在世人的欢庆和期待中降世,天使在高处欢唱,庆贺祢的降生。当祢还年幼时,东方的智者远道而来,向祢臣服、尊祢为王。成千上万的群众曾蜂拥而至,在加利利的山上聆听祢的教诲。他们甚至要拥戴祢作王呢!才不过几天前,众人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跟随祢,向神发出颂赞: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可是现在,他们却勉强祢接受最没有人性尊严的苦待。如今,祢孤身一人,兵丁还抢夺你身上最后的一件衣服,并抽签分了祢仅存的财产。仅仅是昨天发生的事,你除下衣袍,亲自洗门徒的脚。祢呼吁门徒要效法祢的榜样,作为谦卑服侍别人的记号。现在,祢容许别人剥光祢的衣裳,在众目睽睽下羞辱你、嘲笑祢。祢已经一无所有,连人性的颜面也荡然无存。祢是否还要教导我们,服侍他人的真谛呢?祢向这种“低人一等的待遇”屈服,这是否也要成为你的跟随者活在世上的模式呢?我抗拒这种念头。我宁愿陶醉在会众的颂赞声中,跟祢走进耶路撒冷,胜过暴露在人们的凌辱中。主啊,我要跟从祢!不过,难道这就是作门徒的真义吗?难道我必须放下一切,冒险地面对这种非人的待遇吗?诚然,这正是你所经历的。主啊,饶恕我更向往选择荣耀和得赏赐的道路,赦免我的自私,总想保留在安逸中服侍祢,总是渴想别人的称赞和奖赏。 主啊,教导我有一颗谦卑的心灵,以舍己的心取代自我中心。帮助我肯面对一些风险,好跟随祢的脚踪。帮助我看见周遭有需要的人群,求赐我勇气去放下,那些我曾漠视别人的需要而埋藏起来的事物,好让我找到合适的管道去服侍祢所指示的群体。

(撤换画面:Tiziano Vecelli’s Simon of Cyrene with Christ, 1565)
旁白:士兵们带着耶稣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

独奏:(陶笛)赞美诗266《岂独耶稣背十架?》词:Thomas Shepherd曲:George N. Allen

(杨绍聪牧师在台下祷告,与音乐同步进行)

主啊,我们如何能明白当年祢所背负的那可怕的、沉重的十字架?不仅是木头的重压,更是为祢所爱的人的重担。祢来为要使我们得生命,但我们回报给祢的卻是死亡。我们看见祢从痛苦和悲伤中跌倒。祢已经不知跌了几回,但我们知道,祢的体力已逐渐衰弱。士兵们知道了,他们强迫一名人群中的男子帮祢背负其余路程的十架,因为他们害怕祢会在抵达各各他山之前就此死去。古利奈的男子是一位刚刚从农村进城,途中路过的一个旁观者,但他卻承担了祢的十字架。我如此想,如果当天我在那里,我也会冲进人群,并主动为祢背负十字架,但我真有勇气面对罗马士兵吗?真有勇气被迫加入祢在十字架上的风险吗?我是否真的会如此迫切与祢共担十字架,即便知道这会帶来死亡?我会否甘於冒一切的险,使祢的痛楚減缓片刻,只为了让祢知道,祢并不孤单?更何況啊,我已有了自己的十字架,即使不去背负別人的,我自己的十字架也已很沉重。如果我公开的和罗马的敌人与犯人--耶稣共夥,別人会如何看我?我能承受,不去考虑对别人的眼光吗?因此,我选择不提供帮助,我隐藏在人群中,当士兵正在寻找人替祢背负十架时,我看着远处,假装没有注意到发生了什么事。对身边的需要、悲伤、呼求帮助的声音、苦难、假装沒看见,是容易的事。我们都会说服自己,太忙了或者太累了,我们自己也有好多需要有待解决,如何能夠再帮助別人呢?需要实在是太多了,需要实在是太大了!然而,主啊,我还记得祢说的話,要背起十字架跟随祢。祢又说过要作众人的仆人,将他人的需要摆在第一优先,这是否意味着作仆人的含义?这意味着什么呢?主耶稣啊,祢是否向我展现了作仆人的含义?古利奈人是否就是我作门徒的楷模?祢非得独自一人背负十字架,这世界才会得自由吗?不,主啊,我、我们都应背自己的十字架。主啊,请原谅我们变得如此斤斤计较,对周围人的悲伤和痛苦又聋又瞎。请原谅我们的冷漠,不断提醒我们,我们不能爱祢卻不爱其他的人,帮助我们记得跟随祢乃是指愿意背负別人的重担。主啊,让我们看见需要与他共同背负十字架的人。
 唱诗:赞美诗266《岂独耶稣背十架?》词:Thomas Shepherd曲:George N. Allen

(灯光昏暗,投射Peter Paul Rubens’ Christ at Simon the Pharisee, 1618-20
奉献(刘友升牧师)
耶稣即将被钉十字架了,跟随祂的人应当做怎样的准备呢?我们不禁回想起,发生在最后晚餐之前的一个宴席上,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瓶珍贵的香膏前来,打破玉瓶(音效),把它浇在耶稣的头上。门徒看见了,就很生气,说:为什么这样浪费呢?这香膏可以卖很多钱,赒济穷人。耶稣知道了,就说:这女人为我作了一件美事。 你们常常有穷人跟你们在一起,然而却不常有我。她把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了安葬我而作的。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福音无论传到世界上什么地方,这女人所作的都要传讲,来记念她。这女人尽她所有的,将珍贵的香膏,义无反顾、毫无保留地用在耶稣身上;耶稣赞赏这女人是为祂的安葬而做的。今晚,恳求上帝帮助我们,透过行动来纪念这女人所做的,藉着立志与奉献,表明我们愿意顺服主耶稣的时机,献上自己,参与在耶稣牺牲舍己的事奉中!(投射立志卡)请向主祷告,求主帮助我们,破碎自己的生命,摆上自己,然后,在你愿意立志的项目上打勾,表示立志。你们手上都有两张卡片,一张留底,另一张放在你手里的小瓶子中;最后,将金钱放进白色的奉献信封中。(会众进行时,诗班献诗)

诗班:《旨意得成》词:太26:36-42  曲:Craig Courtney

请会众拿着你的奉献信封和装有立志卡的小瓶子,顺序的由后排的座位开始,从中间行列离开座位,列队上前来到主的十字架前奉献与立志。请先将你的奉献投入圣餐桌上的奉献篮子,然后,移到右边的位置,请按照执事的指示将小瓶子击碎,藉此向主表明我们愿意破碎自己的生命,并从中拾取一块碎片收好,再将立志卡片拾起,投放在右边的玻璃箱内,就回到你原来的座位上继续默想祷告!你如此行,是将一件美事做在主的身上,参与在祂牺牲舍己的事奉中!
唱诗:王子音乐2《祢是我永远的救主》(副歌)词曲:洪启元

第五幕:耶稣被钉十字架

(灯光昏暗,投射Maarten Van Heemskerck’s Crucifixion, 1545-50)

旁白:士兵们将耶稣带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就是“髑髅地”的意思,就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音效)……,也钉了那两个犯人(音效)……,一左一右。耶稣说:
耶稣:“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什么。”
旁白:士兵抽签,分了他的衣服。群众站着观看,官长们嗤笑说:“他救了别人,如果他是基督,是神所拣选的,让他救自己吧!”士兵也上前戏弄他,拿酸酒给他喝,说:“如果你是犹太人的王,救你自己吧!”在耶稣的头以上有一个牌子写着:“这是犹太人的王。”
唱诗:天韵16《最痛的时候》 词:叶薇心  :廖雅慧
(灯光昏暗,投射Tiziano Vecelli’s Christ and the Good Thief, 1566)
旁白:当时,有两个强盗和他一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右,一个在左。有一个讥诮祂说:“你不是基督吗?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吗?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做过一件不好的事。”(钢琴过门)就说:
二重唱:《请记念我》词:朱台深  曲:贺立平

第六幕:耶稣死时的情形
(灯光昏暗,投射Simon Vouet’s The Crucifixion, 1622)

旁白:从正午到下午三点钟,遍地都黑暗了。大约三点钟,耶稣大声呼叫:
耶稣:“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
旁白:意思是“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离弃我?”有几个站在那里的人,听见了就说:“这个人在呼叫以利亚呢。”有一个人马上跑去拿海绵蘸满了酸酒,用芦苇递给他喝。但其他的人说:“等一等,我们看看以利亚来不来救他。”耶稣再大声呼叫:
独唱:《天人合一》(第42页)「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里!」词:朱台深 曲:贺立平
(灯光昏暗,投射Simon Vouet’s The Crucifixion, 1622)

旁白:说了这话,气就断了。(配合钢琴)忽然,
独唱:第47页37小节:「圣殿的幔子裂为两半」(音效),钢琴间奏,继续唱第48-51页。

(灯光昏暗,投射Simon Vouet’s The Crucifixion, 1622)

旁白:站在他对面的百夫长,看见他这样断气,就说:“这人真是神的儿子!”

祷告(黄昭耀牧师)
主啊,倘若在袮受难死亡的时刻,我们就在现场,我们会如何向上帝祷告呢?主啊,那时,由正午开始,遍地黑暗了。天与地仿佛正在伤痛,并告诉我们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又似乎是不得已的错误。然而,在当时,有些人却仿佛对所发生的这一切嘲笑着。又或许有些人正等待着最终的神迹发生,将袮从十字架上解救下来?主耶稣啊,我听见了袮的哭泣,那是从远古诗篇所发出的哀歌,我明白袮是为了人类的痛苦和凄凉而哀哭。在此,我们常常只把袮当作至高无上的上帝,而袮却再次的向我们显示了袮真实人性的一面。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在袮感到悲伤的时刻,背弃袮,在袮被遗弃而哀哭的时刻,逃避袮!虽然如此,袮祷告了,是从袮作为人的嘴唇所发出的哀求,是向那聆听这般哀哭的上帝祷告。最终,一切都结束了。袮死了。我们到底做了什么,导致事情如此发生?大地震动。圣殿中的幔子从上至下裂成了两半。至圣者啊,袮向所有人揭露了自己。但,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袮到底是谁呢?即使罗马政权现在承认袮是上帝的儿子。然而,袮却死亡了。一切不都太迟了吗!我到底做了什么,导致事情如此发生?虽然如此,袮却从来不停息地爱着我,甚至在死亡中仍然爱着我。主啊,我是多么地渴望,当袮还在世上的时候,就能多点向袮表达我对袮的爱。袮是因着人类的罪而死亡,是因着—我—而死了。我们一直知道,对于袮而言,罪不是我们人类最终的结局。哪怕是人类所能犯的,最糟糕的罪恶,上帝也能救赎我们。但却没想到袮竟会为此而死亡?到底人类做了什么,导致上帝的儿子需要落到这般地步?上帝啊,对于这样的结局,袮会做些什么呢?我们盼望着,等候着。哦主啊,我们经过重回到袮受难现场的经验中,再次的体会了,我们永远难以想象袮的爱到底有多深、到底有阔?即使是将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用上了,恐怕也找不到足够的话来形容袮对我的爱,是何等意义重大。但愿我对袮的爱,以及对所有上帝儿女的爱,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袮的爱。但愿这黑暗的一夜,能成为我们在袮的爱中成长的沃土,也成为我们这个信心群体成长的沃土。但愿袮藉着这个夜晚教导我们,能如同袮爱我们一般的,爱袮以及爱我们的弟兄姐妹。哦主啊!我们渴望展开人生崭新的一页、有盼望、有更新、有生命,就是如今与袮同钉十字架后,而获得的新生命!求袮赐给我们那光,带来生命的黎明,走出生命的黑暗。(点燃台上的烛光)

唱诗:天韵13《人子》 词:叶薇心  曲:祁少麟

闭幕(黄昭耀牧师)
请会众离开时,在破碎的瓷片上写上你的名字或签署一属于你的记号,并将此碎片粘放在台上的十字型框架内,和其他人的碎片一同组成一具碎片十字架,表明我们愿意一同参与在基督牺牲舍己的事奉中。中央是一颗心,表征愿神在未来继续型塑我们,让我们具有耶稣基督般的心思意念!

(灯光昏暗,将所有图画以电影画面重播)

独奏(小提琴):赞美诗281《求主使我近十架》词:Fanny Crosby曲:William Doane

显示:平安的离开这里。请安静有秩序的离开,心中仍然持续默哀主的受难与死亡。主复活的早晨我们再回到这里,届时我们要一同庆贺主的复活!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

將臨期點燭禮(Advent Candle L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