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聖灰日崇拜禱告會彩排流程



日期:2010年2月17日
地点:圣道基督教会

给牧者的话
  1. 鼓励会众前来参加圣灰星期三礼拜前,以下列经文预备自己: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归向耶和华―你们的神;因为祂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珥2:13)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袮必不轻看。(诗51:17) 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個雇工吧!」(路15:18-19)
  2. 圣灰的预备:参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UnP3HPE_E
主领:黄昭耀牧师,刘友升牧师,杨绍聪牧师
司琴:林沁惠姐妹
铺设:圣殿的铺设以紫色系为主(代表尊贵的王的受苦与救赎,也提醒我们悔罪)。圣殿不适宜摆设任何花卉,只预备开场用的圆筒白蜡烛,可以用紫色布遮盖一些教会摆设。各类主要器物的位置如下:左-讲道台,右-读经台,中-圣坛(上有圣经,紫色台布),中上-十字架(十字架上悬挂着荆棘冠冕和以紫色布环绕)。
灯光:若有可能,让圣殿保持昏暗的灯光,只有烛光。

(#1)请弟兄姐妹默读下列经文,预备心朝拜上主:
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归向耶和华―你们的神;因为祂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珥2:13)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袮必不轻看。(诗51:17) 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個雇工吧!」 (路15:18-19)

(#2)点烛礼

(#3)序乐
世纪颂赞437《哦主,袮经历这四十天》词:Claudia F. Hernaman 曲:美国民谣

(#4-6)始礼祷文
主领:各位弟兄姐妹,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会众:也归与您。
主领:(让我们一起祷告。全能永恒的父上帝,袮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袮赦免凡真正在袮面前认罪悔改的人。袮是恩典与慈悲的源头。求袮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我们里面,又从我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我们肉心,好叫我们正真悔罪,为我们的软弱与恶行悲伤羞愧。愿我们从袮得着完全的赦免、复合与转化。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7-10)唱诗
赞美诗196《照我本相》词:Charlotte Elliott/曲:William B. Bradbury
  1. 照我本相无善足称,但因我主流血深恩,又因我主召我亲近,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2. 照我本相污秽可憎,己欲洗净至今不能,惟主宝血一洗便清,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3. 照我本相飘荡不安,多少冲突多少疑难,我心内外不断争战,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4. 照我本相被魔捆拘,大受苦难为牠之奴,主能释放使我自由,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11-19)经课
主领:今天的旧约经课,记载在珥 2:1-2,12-17,让我们恭敬聆听。
主领:这是上帝赐给祂子民的话。
会众:感谢归于上帝。

主领:今天的新约书信,记载在林后5:20b-6:10,让我们恭敬聆听。
主领:这是上帝赐给祂子民的话。
会众:感谢归于上帝。

主领:今天的福音经课,记载在太6:1-6, 16-21,让我们起立,恭敬聆听。
主领:这是上帝赐给祂子民的话。
会众:感谢归于上帝。

(#20-23)守大斋节的邀请(只显示图片与截取的短句)
主领:(#20)今天是圣灰节,又称大斋首日,开启了大斋节的旅程。是根据刚才我们所诵读的经课--约珥书2:12-19和马太福音6:1-6;16-21所设立的节期。(#21)在教会的传统,要在这一天举行礼拜,牧师要在信徒的额上涂抹圣灰十架。根据圣经及教会的训导,这圣灰十架乃象征忏悔,并祈求上帝赦罪。(#22)大斋节也叫四旬节,即40天的意思。古时候,教会为了纪念耶稣基督在旷野40天,以上帝的话粉碎魔鬼试探;以及摩西在西乃山上40日夜不吃不喝,为领取上帝十诫的圣训;还有先知以利亚徒步行40天,到上帝圣山取得拯救以色列民的信息;因此,称此40天为四旬节。(#23)今天,教会在大斋节期的40天里,鼓励信徒以欢欣准备、积极读经、彼此和好,来迎接主耶稣的复活。大斋节期的精神包括悔改更新、救济穷人、禁食祈祷等。这段时间是非常重要又深具意义的,因此,我鼓励弟兄姐妹,要以积极、敬畏神的态度,与家人一起守大斋节。

(#24-28)唱诗
世纪颂赞437《哦主,袮经历这四十天》词:Claudia F. Hernaman 曲:美国民谣
  1. 哦主袮经历四十天,为我祷告禁食,教我同袮哀慟我罪,紧跟在主身旁。
  2. 有如袮与撒旦争战,袮已全然得胜,求袮赐我力量作战,藉袮胜过罪恶。
  3. 就如袮曾饥饿干渴,彰显善牧恩慈,舍下自我救赎众人,藉袮话语成圣。
  4. 藉着四十天的悔罪,经历圣周路程,从今以后无论生死,主必与我联合。
  5. 当此生之苦成过去,我与主永联合,我将得着复活应许,永无止境喜乐。
 (#29)劝众文(不需显示字幕)
主领:亲爱的弟兄姐妹,圣经屡次劝我们承认一切罪恶,不可在全知的天父面前隐瞒,应存谦恭、痛悔、顺从的心,承认罪恶,这样,才可以靠主无穷的恩慈与怜悯,得着赦免。我们本当常常在主面前虚心认罪,今天是圣灰节,我们更应当如此行。所以,我劝你们在天父面前谦卑跪下(稍等会众跪下),存清洁的心,以谦恭的声音,到施恩宝座前,向主承认,说:

(#30-35)认罪文–诗51:1-17 (会众跪下)
会众:(#30-33)神啊,求袮按袮的慈爱怜恤我!按袮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求袮将我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除我的罪!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袮犯罪,惟独得罪了袮;在袮眼前行了这恶,以致袮責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默想神的慈爱并向主认罪)
主领:(串词)神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祂在我们隐密处,必使我们得智慧。求神洁净我们,我们就干净;求神洗滌我们,我们就比雪更白。求神掩面不看我们的罪,涂抹我一切的罪孽。
会众:(#34-35)神啊,求袮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袮的面;不要从我收回袮的圣灵。求袮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过犯的人,罪人必归顺袮。
主领:(串词)神啊,袮是拯救我们的神;求袮救我们脱离流人血的罪!我们的舌头就高声歌唱袮的公义。(钢琴过们《白超乎血》)神啊,忧伤痛悔的心,袮必不轻看。

(#36-43)唱诗
赞美诗240《白超乎雪》词:James C.Nicholson 曲:William G. Fischer
  1. 耶稣我救主除我心中污秽,我永远需主居住在我灵内, 为我毁偶像为我驱除魔鬼, 将我心洗净使我白超乎雪。
  2. 恳求主耶稣察我心肠里面,助我在主前将我完全奉献, 献上身与心献上所知一切,求将我洗净使我白超乎雪。
  3. 恳求主耶稣怜我软弱心灵,求主临近我为我造颗新心, 主对寻求人从不出语拒绝,求将我洗净使我白超乎雪。
  4. 恳求主耶稣使我完全清洁,向主十字架我愿仰望不歇, 深信主流血为使我罪得救,求将我洗净使我白超乎雪。
(副歌)
白超乎雪,洁白超乎雪,求主将我洗使我白超乎雪。

(#44-45)解罪文 – 诗103:8-14
主领:(#44)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祂不长久責备,也不永远怀怒。祂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祂的慈爱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祂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父亲怎样怜恤祂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祂的人!因为祂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
会众:(#45)感谢归于上帝。

(#46-51)唱诗
世纪颂赞86《善牧慈恩》词:Isaac Watts曲:Southern Harmony
  1. 仁爱善牧是耶和华,赐我所需所求,在青草地祂喂养我,憩息在溪水头。 祂引导我迷失的灵,从新走上义路,祂施怜爱领我奔跑,蒙恩诚信正途。
  2. 当我走过死阴幽谷,主祢陪伴在旁,祢的话语都安慰我,除掉我心惊惶。 主祢在我敌人面前,为我摆设筵席,祢用油膏抹我的头,使我福杯满溢。
  3. 此生此世主赐恩惠,让我享用无穷,我愿住在主圣殿中,日夜赞美歌颂。 世上众人来去匆匆,我却寻得安息,我不再作陌生客旅,聚天伦乐融融。
 (#52)圣灰涂抹礼(只显示图片)
主领:全能的上帝,袮用尘土创造了我们。请容许我们以圣灰十架表征我们的忏悔与向罪死的决心,我们将铭记唯有袮的救赎恩典,我们才得蒙永生,奉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上帝的子民,当以悔罪的灵进前来,领受神仆人在你额头上涂抹的圣灰十架;这圣灰象征你在上帝面前的忏悔与补赎,也表示你的悔改与信从福音;是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有基督生命的人。(牧者在会众额上涂圣灰十架,涂抹时要说: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你务要至死忠心,远离罪恶。)
唱诗:(会众排队进前来领受圣灰十架时,司琴弹奏《圣灰之歌》。会众领受圣灰十架以后,回到座位去,安静默想)

(#53-60)唱诗
《圣灰之歌》词曲:Tom Conry (钢琴弹了一遍以后,独唱开始唱,会众领完圣灰才唱)
  1. 我从灰中再站立,从失败中再站立,我从灰中再站立,再造一全新的我。 若全世界是尘土,让我真实活着,带着圣灰的奉献,全献上给我主。
  2. 将我的失败呈上,也将愿望呈给袮,我的恩赐不完全,我的梦想不圆满。 拦阻中赐我方向,赐我远大异象,带着圣灰的奉献,全献上给我主。
  3. 我从灰中再站立,让痛苦得着医治,虽然春天变严冬,阳光也化为雨水。 我用雨水来灌溉,让世界得更新,带着圣灰的奉献,全献上给我主。
  4. 感谢归于天上父,按祂形象创造我,感谢归于主耶稣,舍身流血救赎我。 感谢归于主圣灵,藉祂更新世界,带着圣灰的奉献,全献上给我主。
 (#61-63)彼此问安
主领:我们现在已经借着主耶稣基督与神复和,也借着祂以神为荣。如今,我们是神家里的人,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们的弟兄姐妹。主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主领:(#61)愿赐平安的主,随时随事赐给你们平安、常与你们众人同在。
会众:(#62)也与您同在。
主领:(#63)让我们将这平安的信息传给弟兄姐妹。(彼此握手拥抱)

(#64-65)代祷
牧者:保罗劝提摩太,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提前2:1-4)我们也当如此行。
  1. 当为全球对世界有影响力的基督徒祷告:求主叫他们在信仰上清洁,在生活上圣善,在仁爱上完全。
  2. 当为各国首领、政府和一切在位掌权者祷告:求主叫他们效忠国家,善治国家,引导人民。
  3. 当求主预备充足又合格的人材,包括献身圣职或服务国家的。为此,要为国家的良好教育体系祷告。
  4. 当为所有学府,包括神学院,以及领导层和教员祷告。凡纯全的神学和适用的学术,都可永久兴旺繁茂。
  5. 当为前线的军人、监狱里的囚犯、俘虏、病人、边沿人、陷於重罪的人、落在试探、无知、无助、忧伤、烦扰、惊骇、临死境况的人、尤其是特别需要我们代祷的人祷告。
牧者:保罗在以弗所书中论到祷告,他说:「靠著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神的仆人)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弗六18-19)
  1. 你们当为传授上帝圣道的神仆人祷告:求主叫牧者们有智慧和能力服事。
  2. 你们当为教会的领袖祷告:求主叫他们的生命如同光辉照耀,凡事显出主的真道。
  3. 你们当为家庭和谐,儿女敬畏神祷告:求主复兴教会,先从复兴我们的家庭开始。
  4. 你们当为自己有能力、毅力纠正一切不敬畏神的事祷告:行事为人、价值观、人生观、事奉观。
  5. 你们当为上帝赏赐我们的一切,无论是灵性或物质上的恩典,祷告蒙或不蒙应允,感谢赞美上帝。
(#66-74)谦恭近主文
牧者:(#66)无所不能的上帝,我们的天父,为要救赎我们,使独生圣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为世人作挽回祭,替世人赎清一切罪孽。祂又设立圣餐,吩咐我们常常遵行,纪念祂的受死,直到祂的再临。现在我们遵行圣子救主耶稣基督的命令,领受主所赐的这饼和酒,就是领受祂的圣体与宝血;纪念祂的受死,直到祂的再临。
(#67-68)唱诗:世纪颂赞188《荣耀羔羊》v1 词曲:Greg Nelson and Phill McHugh
  • 神的话语常传颂,君王祭司先知同听闻,天父拯救将临到,宝血流下偿还罪债。宝贵荣耀羔羊,奇妙爱的故事,神心中要拯救世人,敬拜荣耀的羔羊。
一起:(#69-70)慈悲的主,我们侍立在袮圣桌前,不敢靠自己的义,惟靠主的大恩典;惟主永无更改,常施怜悯,叫我们能领受主耶稣基督的圣体与宝血,使我们与基督联合且获得丰盛的生命。我们住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常住在我们里面。
(#71-72)唱诗:世纪颂赞188《荣耀羔羊》v2 词曲:Greg Nelson and Phill McHugh
  • 十架上大爱表明,地狱权势全然败退,世上无人能了解,为何基督成为祭物。宝贵荣耀羔羊,奇妙爱的故事,神心中要拯救世人,敬拜荣耀的羔羊。
牧者:(#73)我们所祝福的杯,是同领基督的血;我们所掰开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会众:(#74)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

(#75-78)主祷文
牧者:让我们遵照救主基督的教训,同声祷告,说:
会众: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79-82)圣餐礼
牧者:凡信主、跟随主的人,请来到主的圣桌前。
(主礼人拿起饼来,高举、掰开说:)
牧者: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祂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保罗把这应许反复的说:「我们所祝福的杯,是同领基督的血。我们所擘开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同是分受这一个饼。」(#80)让我们一起宣告,说:
会众:(#81)主已死,主已复活,主必再来。
(掰饼分杯,传递进行的时候,司琴独奏)
(#82)独奏:《主的宴席》编曲:Edward Broughton

(#83-84)已领圣餐感谢文
牧者:我们当感谢主施餐的恩典,让我们同声祷告,说:。
一起:亲爱的主耶稣基督,我们感谢袮,因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袮就按所定的日期为我们死。袮的身体为我们而舍,带我们出黑暗进入光明;祢的宝血为我们而流,使我们完全得自由。

(#85-87)唱诗
赞美之泉11《宝贵十架》词曲:曾祥怡、游智婷
  1. 主耶稣我感谢祢,袮的身体为我而舍,带我出黑暗,进入光明国度,使我再次能看见。
  2. 主耶稣我感谢祢,祢的宝血为我而流,宝贵十架上,医治恩典涌流,使我完全得自由。
(副歌)
宝贵十架的大能赐我生命,主耶稣我俯伏敬拜祢,
宝贵十架的救恩,是祢所立的约,祢的爱永远不会改变

(#88-90)差遣
牧者:平安的出去,紧记住你是尘土、是灰烬,原是不配得神儿女称号的;但上帝以祂的爱与恩典创造了你,又使你成为神家中的一份子。愿你们谦卑的出去,遵行上帝的旨意,又藉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祂所喜悦的事。
会众:感谢归于上帝!

(#91-92)祝福
牧者:愿主赐福与你们,保全你们。愿主面上的荣光,普照你们,赐恩典与你们。愿主看顾你们,赐平安与你们。从现在直到永远。阿们。
会众:感谢归于上帝!

(#93)散会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

認識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