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耶稣受难日聚会彩排流程

日期:2008年3月21日
地点:圣道基督教会
主题:受难的伤与泪:看得见的伤痕,看不见的眼泪
讲员:刘毓江牧师
团队:黄昭耀牧师(主领)洪源成弟兄/李维娜姐妹/刘秀丽姐妹(朗诵员)李怡晖弟兄/陈巧云姐妹(二重唱)黄婉娴传道(崇拜设计)

提醒
让我们抱着谦恭而又虔敬的心境渡过这一夜 — 一个纪念主耶稣基督受难的夜晚 —此刻,我们要静心专注,诚心地献上对主耶稣基督的敬拜。在聚会进行的过程中,你将察觉到烛光会渐渐地熄灭,并在聚会结束前有一声巨响和鸣起七次的钟声,这一切都是象征主耶稣基督受难的极致,以及他完成了对人类的救赎。在崇拜结束后,请安静地离开会场,心中继续地思念主耶稣基督为了你的救恩,而承受的伤痛。


解释
熄灯礼崇拜(Tenebrae)始于中世纪,源自拉丁文「漆黑的崇拜」(The service of darkness),意在让信徒体会主耶稣的受难(可15:33)。在崇拜进行中,每唱一首圣诗或念诵一段经文,就吹熄一根蜡烛,直到将原本点亮的蜡烛都吹熄 - 完全漆黑为止。结束前会众将听到一声巨响(Strepitus),象征地的震动伴随主的死亡(太27:46-53)和坟墓的关闭,接着将鸣起七次的钟声,象征人类救赎的完成。随後是一片死寂,弟兄姐妹此时就在漆黑寂静中离开,直等到主复活的日子。

始礼
(点燃七根蜡烛)
主领:愿荣耀归与圣父、圣子、圣灵,三一全能神!
会众:从起初到现在,直到永永远远,永无止尽,阿门!
主领:今天,那木匠被挂在木头上;那王中之王被戴上荆棘冠冕、被披上受嘲笑的紫袍。今天,祂使我们得自由,自己却被押在十架上。今天是星期五。今天,我们要纪念祂、敬拜祂、聆听祂、体会祂。


一. 星期五 ~ 背负羞辱苦架
主领:朗诵耶稣受难曲《失去多少,心才疼痛》之《6.苦架上的上帝》 词:余德林/曲:詹宏达
(不需投射文字,藉图片默想)
(吹熄第一根蜡烛)


二. 十架上 ~ 背负世人罪孽
旁白: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
耶稣: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
旁白:意思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站在那里的人,有的听见就说,这个人呼叫以利亚呢。内中有一个人,赶紧跑去,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其余的人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救他不来。耶稣大声喊着说:
耶稣:「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旁白:说了这话,气就断了。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坟墓也开了。
唱诗:王子音乐《袮是我永远的救主》 词:洪启元/曲:吴君亚
(吹熄第二根蜡烛)


三. 十架下 ~ 忧伤痛悔的人
旁白:主耶稣基督诚然担当了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二重唱:世纪颂赞《我靠近十架》词曲:Bob Somma & Bill Batstone
弟兄:主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
姐妹:求你将我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除我的罪。
一起: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主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唱诗:世纪颂赞《我靠近十架》词曲:Bob Somma & Bill Batstone ~ 会众
弟兄: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
姐妹: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
一起:求你用牛膝草洁净我,我就干净,求你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主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唱诗:世纪颂赞《我靠近十架》词曲:Bob Somma & Bill Batstone ~ 会众
弟兄: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
姐妹: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
一起: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主啊,求袮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吹熄第三根蜡烛)


四. 十架下 ~ 深知人间伤痛
秀丽:我们听到耶稣呼喊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我们有时也祷告说,
源成:主,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
维娜: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
源成:我们的祖宗倚靠你,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他们哀求你,便蒙解救。他们倚靠你,就不羞愧。
秀丽:我们在诗篇中也听到和耶稣一样的呼喊,
维娜: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他把自己交托上帝,上帝可以救他啊!上帝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啊!”
秀丽:想想,我们自己不也曾如此祷告说,
源成: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急难临近了,没有人帮助我。
秀丽:从诗人的呼喊,我们知道天父允许我们诚实的向他陈述我们的痛苦。
(会众默祷:诚实的向天父投掷心中的疑问、倾泻心中的愁苦)
唱诗:新心音乐《破碎》词曲:余远淳
(吹熄第四根蜡烛)
讲员:受难的伤与泪:看得见的伤痕,看不见的眼泪
呼召:新心音乐《破碎》词曲:余远淳

五. 主的受难 ~ 无限的救赎功劳
主领: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祂里面居住。既然借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祂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但如今他借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源成:上主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
维娜:上主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
两位:那作恶的,就是我的仇敌,前来吃我肉的时候,就绊跌仆倒。
唱诗:普天颂赞《主是亮光拯救》词:诗27篇/曲:赵智泉
源成:因为我遭遇患难,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里,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磐石上。
维娜: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我要在他的帐幕里欢然献祭。
唱诗:普天颂赞《主是亮光拯救》词:诗27篇/曲:赵智泉
(吹熄第五根蜡烛)


六. 天人合一 ~ 拆毁人神的隔离
源成:看哪,上帝的仆人,祂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祂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祂的声音。
维娜: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
秀丽: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
源成:祂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三人: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
会众: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唱诗:王子音乐《委身之歌》词:洪启元/曲:郑烨杰
(吹熄第六根蜡烛)


七. 完成救赎
主领: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举上升,且成为至高。许多人因祂惊奇,祂的面貌比别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这样,他必洗净许多国民,君王要向祂闭口;因所未曾传与他们的,他们必看见。未曾听见的,他们要明白。祂将命倾倒,以致于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吹熄第七根蜡烛)


主耶稣的葬礼
主领:有犹太亚利马太城里的约瑟前来,他是尊贵的议士,为人善良公义,众人所谋所为,他并没有附从。他放胆进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诧异耶稣已经死了,便叫百夫长来,问他耶稣死了久不久。既从百夫长得知实情,就把耶稣的尸首赐给约瑟。约瑟买了细麻布,把耶稣取下来,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凿出来的坟墓里,那里头从来没有葬过人,又滚过一块石头来挡住墓门。(一声巨响)那日是预备日,安息日也快到了。那些从加利利和耶稣同来的妇女,跟在后面,看见了坟墓和他的身体怎样安放,她们就回去预备了香料附合香膏。她们在安息日,便遵着诫命安息了。(鸣起七次的钟声,点燃一支象征“基督之光”的蜡烛)

散会
字幕:请安静有秩序的离开,心中仍然持续默哀主的受难与死亡。主复活的早晨我们再回到这里,届时我们要一同庆贺主的复活!再次聆听刘毓江牧师讲述 — 复活的情与爱:念旧之情,盼望之爱!藉此理解并经历主基督耶稣的复活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关系。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