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班與事奉











講員:黃婉嫻博士
日期:2007年12月1日
地點:基博浸信教會

I.崇拜與詩班:詩班在崇拜中事奉的追溯
詩班事奉的由來
詩班是由耶和華神親自設立的(代上28章:12,13,19),那是在大衛王立定心意為耶和華建聖殿後(代上17),耶和華向他啟示。在大衛之前,先知學校必有詩班的訓練和工作(撒上10:5)。在教會歷史裏,各時代和各宗派的教會,在神學背景和崇拜理論上縱有不同,對詩班在崇拜中的事奉都應以聖經為藍本。
  • 歷代志上:六31-32
  • 歷代志下:五12-14
  • 歷代志下:廿21-22
  • 尼西米記:十二27-46
  • 詩篇:一百五十
  • 啟示錄:七9-12
  • 古埃及
  • 古希臘羅馬
  • 古猶太
  • 中古世紀
  • 文藝復興時期
  • 巴洛克
  • 古典、浪漫時期
  • 廿-廿一世紀
II.詩班的角色:詩班的功能與禮儀認知
詩班的角色
  1. 既是祭司也是祭物-獻祭的事奉(代下5:11-14,來13:15),但不是代替信徒向上帝獻上敬拜。
  2. 既是先知也是教師-宣揚的事奉( 代上15:22, 撒上10:5,詩96:2-3,西3:16 ),但不是上帝向信徒宣講的代言人,乃是以推動者的身份提醒及幫助。
詩班的功能
  1. 透過音樂與歌聲來傳揚真理:成為神的中保和出口,既是祭司和先知的角色。 a.詩班獻詩:帶出詩歌的精神與信息。b.推廣聖樂:提升教會對聖樂的鑒賞。c.聖樂教育:lex orandi, lex credendi。
  2. 透過音樂與歌聲引領會衆敬拜上帝:突顯敬拜的對象,具體化全會眾的群體意識。a.唱同部:呈獻出熱忱敬拜的榜樣。b.唱和聲:帶出和諧和敬拜的動力。c.唱附調:帶出激昂和敬拜的高潮。
詩班如何發揮角色的效果
  1. 追求聖潔的生命:詩班有如在約櫃前歌唱的利未人(代上16:37),又如常在約櫃前事奉的撒拉弗和基路伯(出37:9),是在神面前獻祭和先睹神榮美的受造之物。
  2. 追求真誠的崇拜:了解詩班事奉意義又認真追求靈命成長的詩班員,必會操練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約四23、24)。
詩班與基博浸信教會崇拜禮儀
  1. 召聚:
  2. 話語:
  3. 感恩:
  4. 差遣:
III.稱職的詩班員:靈命塑造與專業培訓
詩班員事奉的條件
  1. 被神所揀選:大衛從利未人挑選歌唱的人(代上十六4),因為他們是歸耶和華為聖,在會幕事奉的人(民三5-四49)。
  2. 有音樂專長: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那些會唱、會吹奏、會打樂器,各有專長的人,参加音樂的事奉。(代上16:16)
  3. 需嚴格訓練:大衛王請了亞薩、耶杜頓、希幔三位音樂家來,專門教導為數288人的詩班,學習頌贊耶和華(代上廿五1、7)。
  4. 靈命要豐盛:希幔奉上帝的命作王的先見;他與上帝保持密切靈交,傳講上帝的道。詩班由他親自指教(代上廿五5)。
  5. 按班次獻唱:獻唱者共分二十四班,每班十二人,各依照班次來歌唱。獻唱的態度嚴格認真,按着規矩。(代上廿五8-31)
詩班員的生活形態
  1. 凡事上榮耀神
  2. 保持僕人心態
  3. 常存清潔的心
  4. 常為事奉禱告
  5. 與主親密同行
詩班員整全塑造的體系
  1. 靈性體系:
  2. 教育體系:
  3. 宣道體系:
  4. 事奉體系:
  5. 牧養體系: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