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有情人生有望禱告會



日期:2004年9月24日(星期五)
地點:聖道基督教會(同工禱告會)
設計:黃婉嫻傳道(按詩篇22篇設計)
 (投射圖片1-4,一切在寂靜中,只有打字機的聲響)
  1. 禽流感奪命全球:從去年初開始,亞洲區出現大規模禽流感爆發,造成多人死亡、數以萬隻雞病死。
  2. 大道塌陷:這起因臨時牆壁倒塌,支撐尼誥大道地鐵站附近的地下工地結構倒塌的意外,是歷來最嚴重的地鐵工程意外。
  3. 澳駐印尼使館門前爆炸:雅加達市中心的澳洲駐印尼使館門前發生嚴重爆炸事件,造成9人死亡近百人受傷。
  4. 俄羅斯南部恐怖劫持人質:一伙武裝分子闖入別斯蘭市第一中學,有大約1200人被劫為人質,造成300多人死亡,有一半是兒童。
序樂
顯示:當我心靈破碎、當疾病、驚恐環繞我時,耶穌是否仍然看顧我?
彈奏:《耶穌是否仍然看顧我?》
顯示:上帝有情人生有望(按詩篇22篇設計)

申冤與信靠
會眾: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1-2)

主領:詩人並沒有告訴我們為何他如此愁煩,但我們卻強烈的感受到天父遺棄了他,此刻詩人的情緒是無助的、孤獨的、和無價值的。然而從詩人的呼喊,我們知道天父允許我們誠實的向他陳述我們的痛苦。

會眾:當我感覺被天父拋棄時,沒有其它信心的舉動可以取代向天父直接的禱告。無論在黑暗的深淵裏、或在絕望的哀痛中,我都可以向天父誠實、透明的流露出我對他的信心。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3-5)

主領:從出埃及到過紅海, 白天為了怕他的子民日晒, 天父用雲遮蓋他們; 晚上怕他們迷路, 天父用火柱指引他們; 給他們肉吃、水喝…… 我們何懼所有呢? 我當完全倚靠天父, 上帝是昨日、 今日與明日的上帝, 他在今日也會像出埃及時一樣的救助我。

(會眾此刻開聲向天父展開信心的懇求)

會眾:但我是虫,不是人,被眾人羞辱, 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 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 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6-8)

主領:這「人」是ish,是賽14:15~17所說的撒但。這「虫」是to-la,染布的紅色染料是取自這種虫,指耶穌被釘十架時,被荊棘冠冕扎到血流滿面乾了後的樣子。此刻詩人仍然誠實的表達自己的不滿和所處的光景。他的情緒雖有了新的方向,但他依舊將目光停駐在自身的感受而不是面對事實的真相。我們可以理解,這是詩人在其絕望之時,所能有的情緒。

唱詩:《壓傷的蘆葦》(播放連環圖片)

會眾: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 我在母懷裏,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裏,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9-10)

主領:詩人此刻的信心已經被更新,之前的絕望已成微聲盼望。從前只記得天父如何為他的子民聲張正義卻忽視了他,如今卻記起天父從前是如何的恩待他。

唱詩:《讚美我上主》

危難與懇求
會眾: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11)
唱詩:《求袮俯聽我》

會眾: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牠們向我張口,好象抓撕吼叫的獅子。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裏面如蠟熔化。(12-14)
唱詩:《求袮俯聽我》

會眾: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15-16)
唱詩:《求袮俯聽我》

會眾: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 人們瞪著眼看我。 他們分我的外衣, 為我的裏衣拈鬮。(17-18)
唱詩:《求袮俯聽我》

主領:詩人的信心又現軟弱,再次向上帝伸冤。他如今覺得自己即將死亡,面對一種遍佈於全地的不知名死亡疾病的摧殘。詩人雖然信心軟弱,但是他並沒有向天父理論,他仍然誠實的要求天父干預他眼前的窘況,他向天父禱告說:

會眾: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脫離犬類,救我脫離獅子的口;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19-21)

讚美與感恩
唱詩:《煉我愈精》、《聖哉聖哉聖哉》

主領: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他!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23-24)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26)

會眾: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22)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你的人面前還我的願。(25)地的四極都要想念你,並且歸順你;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你的,你是管理萬國的。(27-28)

主領: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他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他們必來把他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他所行的。(29-31)

唱詩:《袮真偉大》

祝福
牧師:祈愿主賜你平安離開這裏,你要愛主並要事奉祂!

殿樂
投射:環境雖改變 ,人情雖有變,但耶穌永遠看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

將臨期點燭禮(Advent Candle L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