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工作坊











講員:黃婉嫻博士
日期:2007年12月9日
地點:基博浸信教會

引言
每個禮拜習以為常及因循慣例的聚會,讓我們容易忘記思考崇拜的本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務,輕而易舉地將我們的注意力從神身上移開,為此,我們需不時地調整心態以對準敬拜的對象。

敬拜就是生活
敬拜就是生活,是主的門徒當有的理念。敬拜不只是主日崇拜中的詩歌贊美時段,更是我們從聚會中分散以後,所作的每一件事情,敬拜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敬拜就是靈命塑造
敬拜不只是唱唱詩歌、聽聽道理,而是獻上生命中的每一天來榮耀上帝,敬拜是塑造成熟的基督徒靈命的重要一環。合神心意的敬拜,不僅使我們自然流露對上帝的愛慕,也讓我們更認識上帝,順服於祂的計畫。

敬拜就是跟隨基督
當我們以話語、詩歌、感謝的行動、祈求和贊美來表達我們對神的敬拜時,就是將自己投入了個人的敬拜和靈修中。如果我們和其他的基督徒一起這麼做,我們就是參與在公開的敬拜中。結果,我們將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思考、言談或行動,都會更深地敬拜上帝。

詩篇96篇
  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2. 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3. 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4. 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5.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6. 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他聖所。
  7. 民中的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8.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進入他的院宇。
  9. 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
  10.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他要按公正審判眾民。
  11.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12. 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
  13.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
I. 教會當如何發展她對神的敬拜

引言
聖經沒有提供唯一的崇拜模式或程序,但我們從聖經找到崇拜應有的内涵和元素。 崇拜形式可以有很多,我們可以有相當大的空間,來設計有心思和意義的崇拜程序,務求信徒在當中經歷神的臨在。( 設計崇拜程序者須具備崇拜學和音樂知識。應了解基博教會的運作與傳統;在崇拜設計中加入新意念和元素時,不偏離教會的傳統及會衆的接納程度。)

認識浸信會的傳統
  1. Beliver's baptism 信徒的浸禮
  2. Autonomy of the local church自主的地方教會
  3. Primacy of Scripture 《聖經》首要的地位
  4. Two ordinances 浸禮與主餐
  5. Individual competency and the beliver‘s preisthood 會眾皆祭司
  6. 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 政教分離
  7. Two church offices 牧師和執事
建立正確的敬拜觀
  1. 倘若我們將崇拜看為戲劇,那麽,隨著劇情的發展,這齣戲要能夠充分的表達單一的信息、而觀衆能從中體會合一與整體的經歷。
  2. 真正的崇拜是合理及有效的將「故事」從頭到尾講出來;這「故事」就是崇拜的内容。我們重述、宣講、唱頌、慶祝並受召活出這個「故事」。
設計以基督事件為中心的敬拜
  1. 崇拜程序是主日信息的僕人
  2. 按照教會年曆編排崇拜内容
  3. 恒常在主餐桌前與基督相遇
崇拜鋪排的環節
  1. 崇拜的環境:記號、象徵、色彩等。
  2. 崇拜的話語:經課、信經、禱告等。
  3. 崇拜的音樂:詩篇、詩歌、器樂等。
  4. 崇拜的藝術:戲劇、舞蹈、美術等。
  5. 崇拜的聖禮:主餐和浸禮。
II.崇拜的四大組件與基博浸信教會崇拜程序
  1. 招聚:邀請,歡慶,預備
  2. 話語:領受,反思,降服
  3. 感恩:歡慶,反省,委身
  4. 差遣:主權,歡慶,決志
招聚:聚集為的是敬拜
  1. 招聚的主要目的是歡迎敬拜者來到神的面前。任何可以表達神子民對來賓殷勤接待的動作、藝術,都適用於這個環節。
  2. 進堂的行列可由十字架(象徵基督引領)、幡旗(宣告聚集的日子)等帶領。
  3. 招聚設下溫暖和喜樂的基調,引帶會衆到神的面前,預備他們聆聽主的話語。
話語:崇拜講述故事
  1. 話語的職事基本上是傳達神的話語。這個職事重述和宣講「故事」。
  2. 學習把聖經誦讀得更好;用戲劇方式表達一段經文、以故事形式講述福音等。讓宣講者在話語的職事上有更美好的服侍。
  3. 話語職事的行動,可按情況調節或縮短,但必須強調聖經,讓會衆參與。
主餐:慶祝復活的筵席
  1. 禱告:主餐的禱告包括讚美的禱告、記念的禱告和懇求的禱告,以禮文形式進行。
  2. 詩歌:應一起唱頌有關主受死、復活和升天的詩歌。這次序使教會經驗到從死到復活、再到升天的喜樂。
  3. 邀請會衆走到主餐桌前領受餅和杯,有助他們再一次認信耶穌的死和復活。
差遣:分散為的是去服事
  1. 基本上差遣就是祝福。差遣的祝福源自舊約--亞倫的祝福(民六22-27)。
  2. 離堂的行列由牧者差遣會衆進入世界,去愛主和服事主。
  3. 程序:祝福(神的祝福)、差遣詩(差遣會衆帶着使命離去)、差遣語,如:
    牧者:去到世界愛主和事奉主
    會衆:感謝神!
小結:崇拜的更新與深化
  1. 流程設計多做考量:崇拜最基本的活動就是神的啟示和人對神全人的回應。
  2. 崇拜的氣氛需增溫暖與喜樂:要表現出帶領者的溫暖並反映出會衆聚集時的喜樂。
  3. 崇拜需重新看重聖禮、信經、禱文與教會年曆,可更多使用記號和象徵。
  4. 崇拜不單重視聖經教導,也強調聖靈的工作和服事。(秩序與自由、客觀與主觀)
III.做一個樂在敬拜生活中的基督徒

真誠敬拜的起點
  1. Know what you are singing.知吾所唱
  2.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singing.悟吾所頌
  3. Believe what you are singing.信吾所吟
  4. Feel what you are singing.感吾所歌
  5. Mean what you are singing.吾唱吾心
  6. Live what you are singing.吾行吾歌
  7. Perfect what you are singing.吾成吾吟
  8. Purify what you are singing.潔凈吾口
  9. Under-good your singing with prayer.唱禱俱在
  10. Sacrifice your singing to God. 以歌獻祭
真誠的敬拜-生命的改變
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詩篇96:2b-3)
•敬拜神的行動塑造我們成為信差,向鄰舍傳遞神的愛。
•我們的敬拜必須豐富地充滿神的榮美,於生活中見證。

真誠的敬拜-品格的改變
拿供物來進入他的院宇。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詩篇96:8b-9)
•崇拜中每個項目都是獻祭,使我們更忠實的敬拜神。
•敬拜是以神的聖潔為裝飾,使我們的品格更學效神。
•敬拜的恩典不是理所當然,使我們在神的面前顫栗。

警醒!做個真誠的敬拜者!
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詩篇96:12b-13)
這就是敬拜可以強而有力地宣告神國度未來的原因,
也是使我們可以把日常生活立基於這個未來的原因。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

認識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