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October, 2015

2015年聖樂主日彩排流程

Image

宣教與聖樂

Image
日 期: 11/10/2015 事項:勿洛信義會第二十屆宣教主日 講員:黃婉嫻博士 講題:聖樂與宣教 經文:以賽亞書 40:1-11 引言: 願主耶穌基督的平安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陳牧師聯絡我的時候,我以為陳牧師想藉由我聯絡張寶華牧師,因為張牧師是一位宣教士,也是一名聲樂家,他可以說是一個身體力行的音樂宣教士。後來確定陳牧師找的人確實是我時,一開始我還有點猶豫是否要接受陳牧師的邀請,到貴堂分享「聖樂與宣教」這個題目。但後來經過禱告以後,發覺上帝在這些年來確實引領我在崇拜與聖樂的服侍中,涉及宣教的層面與元素,因此就接受了陳牧師提供我與大家分享這個題目的機會。 這些年來,我在教會的崇拜設計,以及年度宣教月中,常常需要思考,如何藉著崇拜與聖樂來建立弟兄姐妹的宣教情懷;以前在神學院接受裝備時,也參與了好些短宣隊,體會詩歌的豐富性,確實是宣教中可貴的工具和橋樑。 在思索的過程,以賽亞書四十 1-11 節從腦海中浮現,相信神引領我要與大家分享這段經文的信息;經此,我體會了神的交付,也不敢辜負陳牧師的信任,因此,願神幫助我盡力地藉以賽亞書四十 1-11 節分享我在 「 聖樂與宣教 」 這方面的領受和體驗。 (一) 以賽亞書四十章 1-2 節提到: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有關猶大在耶路撒冷覆滅之前,還有 100 年的災難,然後是 70 年的被擄;因此,神告訴以賽亞要安慰祂的百姓,神要他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因為 V2 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爭戰這個詞意味著鬥爭,也就是說耶路撒冷長期以來所受的鬥爭、衝突和痛苦已經滿了,經文說「她的罪孽赦免了」,也就是說她的刑罰到此結束,因為她已經「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這句話真正的意思其實是「從耶和華手中得到加倍赦免」。這說明了他們被擄只是一段受管教的日子,是暫時的,因為神親自還清了罪債,加倍償還了。 這是神對祂子民傳講的大喜的信息;是從被擄中得釋放的喜訊。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會有類似「被擄」的經驗;雖然每個人的經驗不一樣,但「被擄」可以說是一種失去自由、處於低潮、黑暗的人生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