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受难节前夕聚会彩排流程



圣道基督教会立圣餐日(受难节前夕)特别聚会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服事团队:成人诗班、教牧团、戏剧组、读经组、道具组、灯光与音响、PPT组、乐队
场景:室内灯光调节昏暗,唯照亮圣餐桌。圣餐桌布为朱红色,其上放置圣经、十字架、圣餐具及不点燃的蜡烛。右侧旁燃点着的油灯。讲台上垂挂着朱红色台巾。台上不摆设花卉,若圣餐桌上不摆设桌上形十字架,台上则可摆设十字架,其上空无一物,因星期四的晚上,耶稣仍未被钉,其上无荆棘冠冕,也没有紫色的袍。
衣着: 牧者着黑色礼袍与朱红/白色肩巾;服事人员全黑。

序幕

~这一夜,我们经历那羔羊的爱~

牧者:主耶稣基督的平安与你们众人同在。
会众:也与您同在。
牧者:(不需打字)我们经过了43个大斋节的夜晚,今晚,我们即将走到基督在世上的最后旅程的前夕。两千年前的这个晚上,主耶稣以逾越节羔羊的身份,设立圣餐、为门徒洗脚、祂也预言自己即将走上十架。两千年前的在这晚之后,耶稣被捉拿、被欺凌、被钉十字架。今夜,让我们重温三段与受难的羔羊相关的历史事迹,那就是旧约的第一个逾越节、耶稣为门徒洗脚的那一夜(逾越节晚餐的前刻),以及保罗教导哥林多教会遵守主的晚餐的那一天。今夜,我们要体会这些在历史中所发生的事情,与我们生命的关联……尤其是主受难的前一夜--历史被改变的那一个夜晚…所发生的事。从中,我们将发现,我们就是那群即将被释放的奴隶、我们就是那群把耶稣钉在十字架的群众、我们也是那群双脚沾满尘埃的罪人。来吧!神的儿女,进前来吧!(钢琴过门)在这安静的时刻,让我们再次聆听主当晚的声音,也求主的爱再次充满我们的心。
诗班:世纪颂赞548《在这安静时刻》词曲:Larry Mayfield 
牧者:(不需打字)让我们在天父的面前,祈求赦免与洁净。(让会众忏悔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我们的双脚因涉足罪恶的旅程,而沾满污垢。我们辜负了袮的教导,没有诚如袮爱我们那般的彼此相爱。主啊!赦免我们吧!我们常常容让冷漠隔离了彼此,我们也常因罪而受玷污。今夜,摆设在我们眼前的圣餐,再一次提醒我们,因着袮的破碎与流血,我们的罪与不义才得洁净,也唯有藉着袮的恩典与应许,使我们能因着信,而藉圣餐与袮联合。今夜,也希望袮唤醒我们,袮在那个夜晚为门徒洗脚的记忆。当晚,袮因着爱放下了崇高的身份与地位,牺牲,舍己地洁净了门徒的双脚,也洁净了他们的生命。今夜,求袮也让我们体会,袮在爱中洁净了我们的生命。主啊,让我们再次在上帝救赎的喜乐中复苏、与神、与人复合。
会众:世纪颂赞175《我靠近十架》词曲:Bob Somma and Bill Batstone
朗诵:我们的主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責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
牧者:神的羔羊除却众人的罪孽,你们要信从这福音。凡在主耶稣基督里,诚心悔改的,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宣告你的罪孽已蒙赦免了!
一起:感谢归于上帝!阿们!

第一幕:出12:1-14

~那一夜,父神谱写救赎历史的新篇章~

短剧(请参附录一剧本):一个犹太家庭在预备逾越节的晚餐(背景:屏幕有火在燃烧,烧烤着动物)
时代背景:摩西时代
人物:父亲、母亲、大儿子、小儿子

~这一夜,我们默想上帝奇妙的救赎计划~

默想:我们该如何把神的救赎计划告诉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的下一代?
会众:我心旋律《一生一世》词:诗27:1, 4,8摘编 曲:叶邵家菁

第二幕:约13:1--38

~那一夜,主爱属祂的人爱到最完全的地步~

短剧(请参附录二剧本):耶稣与门徒--洗脚与教导
人物:旁述、耶稣、彼得、约翰与犹大
短片:取自《耶稣传》影片中有关耶稣替门徒洗脚的片段。定格在耶稣开始为彼得洗脚,然后,切入实景。(舞台亮微光)
场景:门徒围坐在一张矮桌,桌上有杯和碗。(台上要预备:手巾、陶制水壶、陶制水盆)

信息:陈世冠牧师

~这一夜,我们在羔羊的爱中彼此相爱~

立志回应:
会众:世纪颂赞555《求主为我造清洁的心》词曲:Sam Batt Owens
会众:世纪颂赞397《我愿作仆人》词曲:Kelly Willard

~那一夜,祂沉痛却又带着爱地分了饼与杯~

谦恭近主文
(投射图片 4 in 1)
朗诵:(图a)为了袮,我放下了天上的榮耀,我选择了客店的马棚,(图b)我拒绝了众人的拥戴和称颂,我由无限的富有变成了贫穷。(图c)为了袮,在那一夜我沉痛地分了杯和饼,我担当了鞭打,凌辱和嘲讽,我像羊羔似的被牵到宰杀之地,(图d)为了你的灵魂不死,我至终舍了性命。(PPT与朗诵员配合速度)【取自:边云波“献给无名的传道者”】
牧者:(不需打字,图e )如果耶稣必须经过十字架的死亡才能谱出救恩的乐章,如果天父必须藉着人间的残忍与无情才能勾画出基督的恩惠…。求主教导我们爱袮比从前更深,不怕为袮忍受痛苦和悲伤…。差派主耶稣基督走上十字架的上帝,为要救赎我们,使其独生圣子在十字架上受死,为世人作挽回祭,替世人赎清一切罪孽。祂又设立圣餐,吩咐我们常常遵行,纪念祂的受死,直到祂的再临。今夜,我们遵行祂的命令,领受祂所赐的这饼和酒,就是领受祂的圣体与宝血;纪念祂的受死,直到祂的再临。
会众/诗班:世纪颂赞188《荣耀羔羊》词曲:Greg Nelson and Phil McHugh
牧者:我们所祝福的杯,是同领基督的血;我们所掰开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会众: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

第三幕:林前11:23-26

~那一夜,保罗联系了爱的圣约~

场景:保罗在桌前书写。旁述员在角落将保罗的书写文字读出。(桌子,油灯、笔、羊皮卷)
旁述:(左墙为希腊文本,右墙为中文翻译;旁述以希腊文读出,PPT以“书写”的效果呈现)我当日传交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出卖的那一夜,祂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擘开的;你们应当这样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应当这样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就是宣扬主的死,直等到祂来。
独唱:世纪颂赞524《要记念我》词:Ragan Courtney曲:Buryl Red

~这一夜,我们在圣餐的圣约中与主联合~

主祷文
牧者:(不需打出)让我们遵照救主基督的教训,同声祷告,说:
会众: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圣餐礼
牧者:(不需打出)凡信主、跟随主的人,请来到主的圣桌前。
(主礼人拿起饼来,高举、掰开说:)
牧者:(不需打出)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祂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保罗把这应许反复的说:「我们所祝福的杯,是同领基督的血。我们所擘开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同是分受这一个饼。」
让我们一起宣告,说:
会众: 主已死,主已复活,主必再来。
(掰饼分杯,传递进行的时候,诗班唱旋律,小提琴拉奏长音、伴唱旋律与间奏)
诗班/会众:《那双看不见的手》词曲:佚名

已领圣餐感谢文
牧者:我们当感谢主施餐的恩典。
会众:感谢归于主耶稣基督。

闭幕(诗22篇)

~那一夜,祂独自为受难祷告:我主孤寂,大地荒芜~

将圣殿里的物件逐一撤除
【我们将圣殿里的物件逐一撤除的举动,为要表达,主在客西马尼园里,背负着孤单、被抛弃、被误解,我主孤寂,大地似乎陷入了“荒芜”。所有的圣物与道具逐一的撤出,搬离、灯光渐灭(足够的亮度让工作人员安全走动),这样的“荒芜”要一直持续到复活节的清晨。在圣物与道具逐一撤除的过程中,会众一直在位置上持续的静默、反思、不舍……。我们是否能体会,当门徒都睡着时,耶稣却独自的在客西马尼园内,汗如血滴地祷告?我们是否能对当时耶稣的“极其伤痛”(路22:44)感同身受?】

(投射图片:耶稣在客西马尼园里“极其伤痛”)
朗读: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的呻吟呢?我的神啊!我白天和夜晚不停地向你呼求,你都不应允。你是圣洁的,不是吗?你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我们的列祖倚靠你,你就救他们;他们向你哀求,就得拯救;他们倚靠你,就不失望。可是,我是虫,不是人,是世上所羞辱的,也是众人所藐视的。看见我的,都嘲笑我;他们撇着嘴,摇着头,说:“他既然把自己交托耶和华,就让耶和华搭救他吧!耶和华既然喜悦他,就让耶和华拯救他吧!”(寂静)

(投射图片:耶稣正祷告,门徒都睡着了)
朗读:我的神啊!是你使我从母腹中出来的;我在母亲的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托给你;我一出母腹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灾难临近了却没有人帮助我。有许多公牛围着我,巴珊强壮的公牛困住了我。他们向我大大地张嘴,像抓撕吼叫的狮子。我好像水被倾倒出去,我全身的骨头都散脱了,我的心在我里面像蜡融化。我的精力像瓦片一样枯干,我的舌头紧粘着上颚,你把我放在死亡的尘土中。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能数算我全身的骨头,他们却瞪着眼看我。他们彼此分了我的外衣,又为我的内衣抽签。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远离我;我的力量啊!求你快来帮助我。求你搭救我的性命脱离刀剑,搭救我的生命脱离恶狗的爪。求你拯救我脱离狮子的口,拯救我脱离野牛的角。(寂静)

(投射图片: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给祂力量。)
朗读:我的神!我的神!我要宣扬袮的名,我要在聚会中赞美袮。凡敬畏神的人都要赞美祂、尊敬祂、惧怕祂,因为祂不轻看也不厌恶受苦的人的痛苦,也没有掩面不垂听受苦的人的呼求。地的四极都要归向祂,列国的万族都要在祂面前敬拜。所有下到尘土中,不再存活的人,都在祂面前屈身下拜。必有人把主的事向后代述说,说明这是祂所作的。

诗班/会众:《十字架是我的荣耀/十字架》(组曲)词曲:洪启元/ Fanny J. Crosby/ William H. Doanne

~这一夜,我们经历了那羔羊的爱~

字幕:平安的离开这里。请安静有秩序的离开,心中仍然持续默哀主的受难与死亡。主复活的早晨我们再回到这里,届时我们要一同庆贺主的复活!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文章發表:崇拜設計之思與行~以「受難節」崇拜為例

崇拜禮儀中的詩班角色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