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更新多面體











地點:大巴窑衛理公會
講員:黃婉嫻傳道
日期:2005年9月18日
經文:詩40:1-3;弗5:18-21


引言:崇拜更新的尋索—為甚麼更新(原因)?更新甚麼(模式?內容?詩歌?)?
在神學院教導崇拜學這門課,我發現幾乎大部分的神學生都無法貼切地回答“什麽是敬拜?”其實,敬拜是我們在信(靠)的關係中藉聆聽上帝來與他互動,以順服來回應我們對上帝啟示的理解及經歷,是一種關係性的信心經歷的反思。基督徒如何信影響了他們崇拜的方式,而他們崇拜的方式又影響他們的信仰,因此,你們教會的神學、神觀、信仰内涵將影響你們的崇拜觀和崇拜方式。不曉得這裏的弟兄姐妹聽過這樣一句話嗎?「要聽真理到基督教,要敬拜真神到天主教」。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為什麼說在敬拜中遇不見神呢?這也是你的心聲嗎?是崇拜程序僵化了?還是崇拜的音樂改變了,以至於你不習慣、不能認同、不能投入心思敬拜?爲什麽我們的崇拜需要更新?更新什麽呢?是模式嗎?是内容嗎?還是自己的生命有了屬靈的缺口?講員的信息再怎麽好都無法滿足你乾涸的心?無論你的光景如何,希望今天的信息對你有幫助,我們一起禱告。

1. 崇拜的更新是以福音為起點的生命更新
A. 敬拜的起點(詩40:1-3)
• 被困在禍坑裏和淤泥中
• 立在磐石上和腳步穩當
• 口唱新歌和讚美我的神

v1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v2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v3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真正的敬拜带來生命的改變:叫人生命改變的是福音,而持續使人的生命經歷轉變的是我們所敬拜的三一上帝。如果你進來之前和散會之後,並沒有期待、也沒有去發現上帝在你生命中的作為,並隨時準備因他的道而作出抉擇,那麼你等同於沒有經歷敬拜。讓我們先藉著詩篇40:1-3這段經文,来理解敬拜的起點乃在於上帝的救贖(救恩)。詩人譜寫了一首新歌來稱頌神,因為詩人在極大危險中蒙恩脫離死亡的威脅。詩人在v2裏用了兩對鮮明對比的句子:2a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2b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2a象徵兩副幽暗的圖像;相反地,2b則是兩副光明的圖像。兩副幽暗的畫像裏,看見詩人跌進一個深洞裏,困住在泥濘中。禍坑在原文是指嘈吵、刀劍和毀滅的地方;而淤泥是指水混和了泥濘,它的基地不穩固,甚至無法站立;淤泥這個詞使人想起耶利米遭人拋在污穢的池裏。所以這個字是引喻死亡的邊緣。詩人接著繪畫了另兩副完全相反的圖像: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 使我腳步穩當。磐石上和禍坑裏,腳步穩當和淤泥中成了強烈的對照。我們不也是這樣蒙恩的嗎?不認識主以前,我們的生命不也如同被困在禍坑裏和淤泥中嗎?可是主已經把我們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拉上來了。3a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有學者將這一句翻譯成:他將新歌置於我口,為讚美我們的天父。新歌的內容就是有關蒙神拯救的經驗,這正是神自己所譜寫的救恩之歌,目的就是邀請眾人來歌頌稱揚神。3b許多人看見而懼怕,並倚靠耶和華。按加爾文的見解,看見、懼怕和倚靠是對神認知的三步曲,眼睛看見之後引起了心裏的懼怕,以致回轉歸向神,全心的順服信靠。

約翰紐敦所寫的「奇異恩典」是大家熟悉的詩歌,歌詞充滿敬虔和感恩,也是他的生命見證。紐敦6歲喪母,11歲隨父親跑船,只上過兩年小學。由於生活放蕩墮落,父親將他抛棄。後來又被僱主虐待、入獄,甚至被販賣為奴隸,顛沛困頓,歷盡艱險。有一次他讀到Thomas Kempis所寫的「效法基督」一書,才全然醒悟。又有一次,差一點在大風浪中喪生,從此決志洗心革面,39歲奉獻自己事奉主。紐敦寫過許多聖詩,晚年記憶力日漸衰退甚至語無倫次,但他說:「我的記憶力似乎衰退,但我還能記得兩件事:第一、我是一個大罪人,第二、基督是大救主。」紐敦的一生,正是「奇異恩典」最好的寫照。一個擁有救恩、明白救恩、曉得感恩、定義報恩的人,才能真正的敬拜。因此,敬拜的起點是救恩。

B. 敬拜的生命 (弗5:18-21)
• 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 凡事常常感謝父神
• 敬畏基督彼此順服

V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V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V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V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一個準媽媽最擔心的是所懷的胎兒是否健康或健全的成長,爲人父母的也一樣,總是說:孩子啊,你聰不聰明不重要,只要你健康就好。敬拜者的生命也是一樣,它必須是一個成长的生命,成長的生命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受聖靈的掌管、接納聖靈的同在與能力,順從聖靈的醫治,他的生命表現是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這是喜樂的流露(19);他也常常感謝父神,因為一個被聖靈充满的人是擁有感謝的心的人(20),他也願意彼此順服(21)、不自誇、不自私、不自我中心。這些都是被聖靈充滿的生命的標誌,也是敬拜生命的寫照。倒過來說,如果你的生命缺欠這些特質,就是一個不成長的生命,你在敬拜之前和敬拜之後並没有兩樣,我再説,這樣的生命是叫天父擔心的,更叫天父傷心。

2. 崇拜的更新是以真理為導向的詩歌更新
涵蓋了音樂風格、時代文化、內容意義(歌詞)的更新
A. 呈現信仰的國度性與上帝的包容性:
• 認識並選擇合宜的音樂風格
• 了解所屬教會的傳統與文化
• 嚴格的檢視詩歌的歌詞內容

我相信這裏有許多人既喜愛古典聖詩和福音詩歌、也喜愛現代敬拜讚美詩歌,因此,在每一次的敬拜程序的設計裏頭,我們可以嘗試溶合不同音樂風格的詩歌,重點是這些音樂風格必須是你教會的傳統、文化和崇拜群體所能接受的,而且是在教會處境裏合宜的。我們從教會歷史中看到崇拜音樂的風格有很大的演變(聖哉聖哉聖哉的三位一體神學架構、普世歡騰的旋律含意、有一位神的簡短精煉),常常都是當代的人文和世界觀的反映。每個世代的基督徒都尋找他們認為最優美的音樂與詩詞来頌讚神,這些詩歌都是聖靈賜給普世基督徒最寶貴的禮物,是值得我們去珍惜和傳承的,只是要曉得辨别溶合來使用。採納不同音樂風格的詩歌也表達了我們對近文化、超文化、本色化詩歌的認識與包容。嚴格的檢視崇拜所用的詩歌歌詞,是傳道人必需恒常堅持做到的一件事。

今天全球教會用的詩歌有75% 是屬於敬拜讚美詩歌,根據美國的數據統計,這類詩歌有談及三一神的只佔2% 。對年輕人来說,詞句艱深的百年經典聖詩是他們無法理解與認同的。這些聖詩或許讓他們無法表達自己,在情感上難以產生共鳴。屬於他們年代的敬拜讚美,由於接近他們的時代與語言形態,因此他們能產生認同感。神學義涵含豐富的聖詩或許與他們成長的年代、崇拜的養成、和信仰的認知有差異。因此我建議教會的敬拜團,保留神學意涵含豐富的聖詩,但富創意地以具深度及美感的方式,在音樂形式上進行當代化的再創造,讓寶貴的屬靈資產得以傳承,同時也提升及深化新一代敬拜群體的神學與文學素養。

B. 幫助全人遭逢(会遇:encounter)上帝的音樂
• 我們的悟性思想上帝的真理
• 我們的意志降服於神的主權
• 我們的心靈經歷上帝的屬性

除了留意音樂風格和歌詞以外,音樂作為媒介的另一重要維度(dimension),就是幫助我們能藉著音樂元素(以聖經及神學為基礎的詞、具抽象思維及詩意般的靈感、帶有數學般精確的,同時又是富感情的對位結構及樂式、具時代精神及民族特色的旋律、節奏等等)來遭逢上帝,带領會眾和天父建立活潑的關係,因為真理不是純粹的知識,他是那成了肉身的道,是位格的上帝。音樂能達到上述的目的,是因為音樂[詩歌Poetry]作為一種美學,它和哲學一樣,是追求普世價值,是自我之外的“宇宙之音”,其神秘的面向,是最能幫助“詞窮”的我們,去貼近那“無法言說的上帝”了。這就符合了,“崇拜的更新是以真理為導向的詩歌更新”的意義。音樂不只是為了安慰破碎的心靈而制造情緒的高潮,而是把真理放在情緒之上。敬拜的方向必须是在宣揚神的真理、他的聖潔、公義與慈愛;焦點專注在神身上,讓我們的悟性思想神的真理、我們的意志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我們的心靈經歷他美善的屬性。我想要做到這一點,整個教會的屬靈生命必需在真理上成長與成熟,敬拜團的同工們也必須會遇成了肉身的道(Truth encounter),在真道上追求和長進。如此,我們才能具有“道的品味”來篩選合適的音樂,藉這些音樂來幫助會眾在敬拜中遭逢上帝,會眾也具有“道的味覺”來“品嘗固中真味”。

3. 崇拜的更新是以三一上帝為中心的整全(全觀:holistic)更新
A. 建立一個全觀的敬拜
• 敬拜是在理性與感性間的流動
• 敬拜是在客觀與主觀間的流動
• 敬拜是在古典與當代間的流動

敬拜的維度既然是信徒與三一上帝、與敬拜群社之間的互動,那麼,這種在敬拜時空中的互動,所包含的位際間的交感(intra- interaction,全人——三一神——群社),就涉及了全觀的特性:{恩典與信心、超越與臨在}、{靈性與悟性、理性與感性(認知與經驗)、主觀與客觀、外在與內在},{主體與他者(上帝是絕對的他者[the wholly other]及鄰舍也是他者)、個體與群社、個體與世界}、{秩序與自由、古典/經典與當代、傳統與現代}等。這些特性並不是二元分化的,而是辯證地在位際間與時空中流動著。它們是融合的關係,是兩者兼具both and的關係,而且不同的敬拜群社隨著文化、地域、時代與神學立場的差異,他們就會在這些特性的光譜中,找著合適的位置,這些特性是整全的,也是流動著的,時而重此,時而輕彼。在此我們以理性與感性、以及客觀與主觀、古典與當代之間的流動來解說。

(1)在敬拜中藉著理性與經驗來領受及回應父神的啟示:約14:21記載﹕「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其中,「命令」是要藉著理性來理解與領受的,而「遵守」是意志上的順服,是讓自我的感受順服理性,「愛」與「顯現」則是表達了感受及經驗。約4:23-24﹕「…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誠實」是指客觀的真理,是外在的。對今日的崇拜而言,上帝是藉著聖經來啟示他的心意,我們也藉著理性來明白聖經的客觀真理,這個過程包括了讀經、宣講與聽道。而(是聖靈在人的心靈中動工)「心靈」則是人主觀的、內在的層面。這里讓我們再次看到理性(誠實=真理)與經歷(心靈)在敬拜中的整合性。我們小時候也唱過﹕「耶穌愛我(經歷)我知道(理性),因為聖經告訴我(啟示)。」

(2)在敬拜中藉著聖靈將客觀的真理成為主觀的領受與經歷:上帝客觀的真理,將藉著聖靈的工作,成為講道者及聽道者,內心裏頭(心靈)主觀的領受與經歷,約翰福音16章13節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另外,保羅在林前2:12-13也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並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3)在敬拜中藉著信心領受神客觀的應許,成為主觀的把握:聖經中的認識論,也有非理性但不是反理性的層面,它是屬于信心的層面。約14:1,11「…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來11:1,6『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信心,包含了理性和經驗,但又不為理性與經驗所限制,我們是在信心中敬拜那看不見的上帝:相信那看不見以及發現尚未實現的應許,因為,我們相信那看不見的是真實的,其真實性比那看得見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就如保羅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4)古典/經典與當代的流動:經典不是古老,而是經歷時間的考驗與淘汰後,仍然屹立不倒的經典之作,它们是能引發人類心靈共鳴的作品,它們表達了普世共通的人類情感,具備了傳承人文精神、心領神會的特質;許多的聖詩,就具備經典的特質,是神往之作。另外,敬拜不能與時代斷裂,因為信仰本身有着傳承的特性(如:大公性catholic、使徒統緒apostolic: Of or relating to a succession of spiritual authority from the 12 Apostles, regarded by Anglicans, Roman Catholics, Eastern Orthodox, and some others to have been perpetuated by successive ordinations of bishops and to be requisite for valid orders and administration of sacraments. 使徒傳統的繼承十二使徒神聖權威的或與之有關的,英国聖公會、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及其他一些教派,認為對十二使徒神聖權威的繼承已因承繼的主教聖職授受儀式而為為永恒,並且對有效的神職等級劃分和聖禮的執行極端為必要的。對於我們福音派的傳承而言,我們對使徒統緒的權威性和正統性的觀點,是建立在使徒們的教導之上,尤其是對耶穌基督及福音的教導。)典型的傳承包括:各宗派的神學特色与禮儀傳統、要理答問(信經、主禱文、十誡)、詩歌(詩章[詩篇:經典]、頌詞[教義:三一頌,基督頌]、靈歌[創作:當代])等。

B. 建立以基督事件為中心的敬拜
• 崇拜程序是主日信息(道)的僕人
• 按照教會年曆編排崇拜内容
• 恒常在主餐桌前與基督相遇
(基督事件[Christ’s Event]:指耶稣的降生、受難與復活,這都是出於上帝大能的作爲也是上帝在人類歴史中的核心事件。)(主日信息,就是道,神的道以三種形式展现:道成肉身—基督、宣講的道—福音、冩下的道—聖經——路德)

我們敬拜,完全是為了神的喜悅和祂的榮耀。華人教會對以神為中心的崇拜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許多教會常把崇拜弄得非常以人為中心,事務報告、恭賀、感恩以及其他以人為中心的事項,以致常把神當得的榮耀與莊嚴漠視了。我們常過於關心從崇拜中得着什麼?在情緒上是否感到滿足?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將神擺在敬拜的中心?崇拜讓我們演習與神的關係:由於經常在崇拜禮儀中與神相遇,我們的個性、價值觀、品格和操守就得以發展和成形,这品格由聖靈傳訊,尤其在崇拜裏傳訊。因此建立以神为中心的崇拜是重要的,启第4和5章所展现的敬拜,就完全集中在基督身上。我們的靈命植根於基督這個生命的異象,我們的成長也必然源自這異象。這是一種具有信念的生命:確信聖經裏所應許的基督是意義的賦予者,以至於萬物,包括人的一生,都屬於他、藉他而立、為他而活的。

(1) 恢復一個能述説和演現人類存在的故事的程序: 教會需要尋求一個外在的崇拜程序来述説並演現這故事,好叫我們内在的生存經驗被這故事深深觸動。最好的崇拜程序乃根植於崇拜的本質。若要在崇拜述説和演現這故事,崇拜的程序就要成爲信息的僕人。

(2) 恢復更频密的主餐祝慶: 從早期的基督教群體開始,教會已經在各處地方確認這一點。出埃及記中的逾越節,是上帝救贖故事的原型,它成為了所有以色列人救贖故事的大叙述,在此大叙述中,他們找到自己在世上安身立命的基礎,其中包含了以色列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以及面對未來的意義。在新約中,耶穌將自己最後晚餐的故事與出埃及的故事串聯起來,指示出一直被期待著的末世的“新約”,是藉著他的死開始。在新約書信中,這個“新約”對保羅而言,是用來聯係基督徒信心的基礎,也是他了解自己與教會救恩歷史的關係。今天,我們在敬拜中領受聖餐時,這大故事將我們每个人的故事,放置在這大故事之内,並從前後者的關係,發現自身對世界的觀念和經驗,是符合救贖故事的意義、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我們守主餐時,基督會以他拯救和醫治的大能奥秘地臨在。恒常在主餐桌與基督相遇乃是靈命更新之源。

(3) 恢復教會年: 教會年是基督徒靈命成長的其中一個重要資源,它不單將主日聯係起來,而且為敬拜者提供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每日靈修模式。在教會的集體聚會和個人的每日靈修恢復基督教這種時間觀念,便能將崇拜與靈命塑造連在一起。這是其他屬靈操練無法比擬的。按照教會年而编排的崇拜,可以把我們的生活塑造成耶稣的樣式。透過教會年所提供的這個外在的時間表,我們能够對真實的事跡有内在的體驗。

我們今天的敬拜,是在現在的時空,重演歷史事件、記念(記憶與想念)歷史事件、更是在心靈對歷史事件的重演、記念及經歷。敬拜使人在時空中、在神秘中,結合了過去的歷史、歷來的傳承、古代與當代的文化,現在與未來的心靈歷程。因此,教會的挑戰是把崇拜聚會恢復到以神(基督事件)為中心的聚會、以神的救赎為中心的講道、以神的國度為中心的思想、和以神的末世性為中心的生活,是依此為序的去建立主日崇拜。

4. 崇拜的更新是以敬拜為重心的事奉更新
A. 舊約的專業崇拜事奉者
• 膏立祭司主持崇拜儀式
• 成立專職崇拜音乐隊伍
• 聖殿事奉突出分別為聖

舊約聖殿中的事奉者包括祭司和利未人,看管聖殿的人和歌唱者,他們都是特別揀選的。在舊約時讚美是溶合在崇拜中的,可見音樂是崇拜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是由訓練有素的音樂專人負責的。聖殿的設立也是標榜著以色列人與周圍民族在信仰和文化上的分別;聖殿也在突出分別為聖的空間、分別為聖的禮儀、分別為聖的祭司。聖殿的一切,無論是器具物品、位置安排,沒有一件是隨意而定的。可見上帝非常重視在聖殿服侍的人。

B. 重視敬拜的崇拜事奉者
• 個人的靈命成長與成熟
• 敬拜與聖樂知識的裝備
• 音樂性與技巧上的鍛煉

因此敬拜小組的組員必須重視事奉、靈命成熟比音樂資格更重要,不是有唱歌的才華就可成為好的主領人,好的主領人是領導會眾的心朝向神。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是滿足破碎心靈的需要,讓他和天父建立復活的關係。不管個人的口味如何都必須明白崇拜的目的是敬拜神,同時對心靈有需要的敬拜者有憐憫的心,但不是為他們而崇拜;我們必須宣揚神的真理,祂的聖潔,要宣告、歌唱和經歷祂無比的愛經由耶穌基督而臨到我們身上。崇拜單單打動心靈還不夠,不僅僅是一種訴諸和醫治心靈的崇拜,我們要加倍努力使聖經的客觀真理,透過講道和教導進入和教導人們的思想。

除此以外,教會也應當開敬拜學的課程:提升敬拜團同工在神學/聖經/歷史/文化及實踐方面的知識。敬拜團也需要接受培訓:提升領敬拜員、伴唱員、樂隊的服事技巧。詩班員也一樣,要提升詩班班員的視譜能力,及對合唱學的認識和掌握。其它比如提升讀經組、禱告組、視像藝術組、藝術部的創意技巧。音控師的訓練,以至提升教會主日崇拜音響品質,幫助敬拜團建立音響系統,加強音控同工之專業技能。還有音感教育等,是有關教會建築、會堂設計、室內裝修、教會視聽音響規劃設計的專業知識。因此崇拜的更新,包括人、音樂、環境、技巧、知識和事奉本身的更新,更重要的更新,是以敬拜為重心的敬拜團隊的更新。

結論:敬拜生態學 (worship ecology)

若要達到在上帝面前的虔誠,討他喜悅的生命素質,就要考慮到個人及群體的敬拜生態學,要從靈命生態學的觀點來思考。生態學是處理生物的生活習性的學科,尤其是生物與它周遭環境的關係。因此我們的靈性表現,就不是一種分割式的觀點(台上—台下、主日—週日、屬靈—世俗等),而是全觀或整全的觀點。它包含了外在環境;如﹕文化、潮流、家庭生活、工作生活等的外在環境的因素。也包含了教會內在處境的所有因素;如﹕集體的敬拜與禱告、 教育與裝備(主日學、查經班等)、群社生活(團契、牧區或小組等)、服事(各種崗位的服侍)、宣道(宣教、布道、社區關懷等),加上個人的讀經、靈修、敬拜與禱告及奉獻生活等。因此它是全觀或整全的靈命塑造取向。基督徒與它周邊因素的關係也是環環相扣的。我一直相信,若要敬拜團的服侍做得好,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屬靈操練就要建立得好,從那裏開始才能做好屬神的事工。

我常常問神學生,花兒若要長得好有什麼因素;那些有孩子的,我就問,什麼因素才能培養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對天父敬虔的孩子?其實,我的意思很淺白,什麼養分能促成我們的靈命成長?什麼因素能塑造我們的屬靈養成?你認為對的,就去追求,你教會認為對的,就同心去推動。個人及整個社群的所有天賦、精力和熱情,都動員起來,整個的屬靈生活生態學就會受到大大的影響。同樣的,這樣的力量也可以用在金钱、權勢、地位、名譽、人際關係、意識形態、歡悅與自我實現等。我們的價值觀如何?我們的心繫那裏,我們的所有天賦、精力和熱情就在那裏。長輩總是喜歡在孩子病癒後燉雞湯給他們喝,一隻雞以炆火慢慢燉上四、五個鐘頭,而且必須是用木炭火爐來燉,燉到只剩下差不多一小碗的湯。長輩深信湯裏所含的那些豐富的滋養,能幫助因病耗損的體弱,能緊速恢復。無論過去你的敬拜生活或生命是如何的軟弱,我希望今天的道猶如一鍋雞湯,激勵心靈受創、意志消沉或徘迴於十字路口的你,讓你受創而致虛弱的心靈上,能夠得到有如滋養的雞湯的補給而得以轉虛弱為強壯。一個真正為上帝的靈所充滿,或是為上帝的靈所感動的,乃是得以有健康的信仰來勝過人性的虛弱。

我已忘記是那一位著名的佈道家所說的,他說:廿一世紀的教會不僅是著重在宣教與傳福音,更要緊的是要建立一個健康的教會,也就是有好的敬拜生命的教會,方能有見證及更能有效力的來傳揚上帝的真理與福音。我相信一個擁有豐盛敬拜生命的基督徒,就如一個喝了雞湯的病人一樣,得以因其所含那些豐富的滋養使身體能恢復健康,來面對更繁重的挑戰,而不是使身體虛弱而崩潰。換句話說,為上帝的靈所滋養的,必定是有助於教會的健康與成長。